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台商区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控”
2022-05-11 11:46:5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落实安全风险管控 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台商区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控”

台商区安监部门深入企业车间、现场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章志强 黄宏龙 文/图)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深入传达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市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视频会议精神,充分提高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警钟长鸣,全力做好当前及下一阶段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督促辖区内、行业(领域)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找准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的风险环节,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控”。

持续深入

开展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

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工作启动以来,台商区坚持惩戒教育与培训指导并重,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工作全面开展。在上阶段深入企业广泛宣传、全面培训和精准分类指导的基础上,当前针对部分企业自主提升意愿不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薄弱等问题,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加大执法检查、惩戒处罚力度,并在全区范围内以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倒逼企业按时保质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工作。

4月份以来,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多次牵头组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及各乡镇深入企业车间、现场开展督导检查。对存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工作不重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不力,提升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两张皮”、现场混乱等问题的洛阳镇玉晨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东园镇泉州市美雅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宏旺工艺品加工厂等3家企业责令停产整顿;对东园镇福建雅格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焊工没有取得特种作业资格证书上岗作业的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处罚,同时配合市应急管理局对张坂镇福建凯悦轻工有限公司违反《安全生产法》未更新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与开展组织应急演练等相关问题进行立案处罚。

据悉,台商区核查统计现有实际生产经营1447家,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分四个阶段四批次推进,按照全覆盖创建一家不漏,自觉运行提升一家不掉的要求,确保全年既定目标顺利完成。截至目前,第一批426家企事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任务,目前已完成330家,未完成96家,将务必确保全区在5月底前完成第一批任务。第二阶段2022年6月30日前全区企事业单位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达到60%以上;第三阶段2022年9月30日前全区企事业单位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达到90%以上;第四阶段2022年11月30日前,全区所有企事业单位100%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

台商区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深入分析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监督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将安全生产条件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必要前提和重要保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加强安全服务指导,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督促企业赶产,争取满产高产超产。

精准施策

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五一”节后,台商区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精准施策,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广泛开展检查整治活动,严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水上运输行业将加强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的日常监管,严禁船员无证驾驶、船舶超速超载,严格执行恶劣天气条件下禁、限航规定。密切关注渔船动态,做好假日期间和伏季休渔期间渔业安全生产。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管理者、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持续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坚决关闭取缔“黑气点”,加大燃气使用宣传,开展安全用气知识推广。消除施工现场安全隐患,严查作业人员违反高空作业规程等违规行为,严防坍塌、坠落、起重机倒塌等事故。

消防安全方面,持续整治涉疫场所、“三合一”场所、群租房、自建房加工场所、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等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道路交通环节重点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大客车等重点车辆的违法查处力度,严查非法运输行为。水利防汛上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应急措施,充实防汛抢险队伍,备足备齐防汛器材、设备等物资,确保安全度汛;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和汛情,遇突发情况确保有力有序有效处置。

旅游安全、景区和非景区领域安全方面,加强沿海、沿河、沿湖等临水危险区域日常巡查,及时提醒、制止、劝离靠近、进入危险区域游客。重点指导八仙过海旅游景区充分做好开园准备工作,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治理,并做好游乐设备、游览车辆等特种设施设备安全检测工作和消防设施设备维保工作。

全面排查治理非煤矿山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动火作业、爆破管理,强化矿山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确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森林防火、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宗教场所、农业机械、特种设备、国土、文化、教育、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和领域从各自实际出发,加强监管,严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数策并举

扎实抓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

4月29日,湖南长沙发生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53人遇难,令人痛心,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近日,台商区召开第二季度全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住建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稳中向好。

安全生产容不得有丝毫闪失。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深入排查行业领域内的重大风险隐患,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盯紧守牢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隐患,统筹疫情防控和公共安全,对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建筑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立即责令整改。要在近年来全面排查房屋安全隐患和清零整治重大安全隐患房屋的基础上,立即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回头看”。按照“急的先查先治”原则,压实推进排查整治工作,要严格落实房屋所有人、使用人主体责任,严禁违规装修改造、违法搭建、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以及在房屋四周、屋顶、阳台等处擅自搭建各类建筑物和附属设施行为。

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推动施工企业内控体系构建,是建筑业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的必经之路,也是实施精准化、差异化监管的有力支撑。去年9月份以来,台商区在全区住建领域部署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根据《泉州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提升指南(试行)》,运用“四色风险”评估、“三张清单”自查等工作方法,指导标杆项目企业探索建立了自主管理、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下一步,重点是坚持数策并举、抓好推广运用,通过组织标准化提升现场观摩会、开展标准化业务培训等方式,告诉企业“要做什么”“得怎么做”,积极引导企业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将标准化与项目日常管理相融合,确保本质安全。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