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台商区出台惠企惠民政策及特时特办措施
2022-04-21 09:26:39  作者: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按照省、市、区和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优势,全力支持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惠企惠民政策及特时特办提出如下措施:

一、惠企惠民政策

(一)对受疫情影响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暂时无法取得联系,但通过注册登记预留的电话等方式可以联系的,暂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简称“列异”,下同);在惠企政策实施期限内,企业主动对住所行为违规问题进行整改纠正的,可以不予列“列异”。

(二)由于疫情封控影响,无法正常办理相关许可证延期,导致许可证超期而被处罚的,暂缓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简称“列严”,下同),疫情封控解除后,企业能够主动及时纠正、没有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的,可以免予“列严”。

(三)企业在该局作出行政处罚、行政裁决等行政决定后,由于受疫情影响,无法履行或无法执行行政处罚或决定的,暂不“列严”,疫情结束后,能恢复履行或执行的,可以免予“列严”。

(四)免除下宫农贸市场三个月摊位租金。2-4月已收取,顺延至5-7月予以免除。

二、特时特办措施

(一)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完善应急预案、做好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电梯等各类特种设备的维修保养,确保特种设备稳定安全启用;积极协调省特检院泉州分院的支持和帮助,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报检程序、集中检验力量加快检验等方式,争取于2022年5月底前后完成因疫情影响延期检验的各类特种设备定期检验任务;组织特种设备专家指导4家特种设备制造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确保4月底前如期完成。

(二)加强企业质量技术帮扶。根据企业需要,为企业开展质量分析、标准宣贯、政策宣传等形式的帮扶,在标准制修订、计量仪器检定校准、质检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质量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三)开辟检验认证绿色通道。泉州市建立了免予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备案绿色通道,根据企业需要,帮助企业加强沟通协调,确保符合办理条件的产品做到即申请即办理。

(四)延长计量检定期限。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检定的强检计量器具,检定证书有限期顺延至2022年5月31日。

(五)延长健康证明有效期限。食品从业人员所持有的健康证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期届满的,辖区内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在履行行政检查时,暂时视同有效。相关从业人员必须在我区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后(或相关疾控医疗机构恢复开展业务后)90日内,及时前往相关机构换领新证。

(六)提供便捷审批服务。为各类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方式登记审批服务。

(七)延长行政许可期限。针对该局核发的各类许可证件,因疫情影响无法申请延续换证的,证书有效期可顺延至 2022年5月31日。已受理的,视疫情可控程度安排现场检查。未提出申请的,申请人可于 2022年5月31日前提出延续换证申请。

(八)简化许可申请材料。简单变更事项“免申即办”,对该局权限范围内的许可(备案)业务,在办理不涉及额外资质、条件要求且与执照相关联的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等简单事项变更时,免于提交申请表等有关材料;简化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的登记手续,其登记材料均按市场监管总局2022版提交材料的分公司登记规范执行。

(九)延长登记表格的使用过渡期。在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新系统上线运行前及福建省网办事大厅办事指南统一更新前,申请人使用 2019年旧版登记表格办理注册登记的,该局均予以受理。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管服务平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