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医疗队、志愿队、先锋队——“福狮”舞动“泉”城
2022-04-19 10:50:2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解封当日,鲤城区金山社区居民自发制作“福气碗糕”赠送给志愿者。(颜瑛瑛 摄)

古代丝绸之路,狮子从西域来到中国,进入泉州,融入海丝文化,注入泉州人的血液,成为泉州人喜爱的“瑞兽”——福狮;新时代丝绸之路,众多像“福狮”一样的人舞动在泉州各地,特别是本次疫情防控中,他们组织医疗队、志愿队、先锋队等,坐镇一方,守护一方,服务一方,成为泉州人推崇的“网红”——福狮。4月16日,泉州市多地医务工作者更是组成“福狮医疗队”驰援宁德,以“福狮”的名义向八闽大地送去福气。

狮子般冲锋陷阵

泉州古城中,寓意平安、祥和的石敢当随处可见,并由单一的文字碑演变成巷狮,有的形象威武,有的憨态可掬,但其蕴含的“护佑一方、勇毅奉献”的精神都是一样的,是大家眼中的“福狮”。鲤城区金山社区“家家帮”福狮先锋队,就是一支像“福狮”一样的队伍。3月13日,疫情初起,他们迅速成立一支以43名党员为主、121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团队。

党员先上,引领抗疫工作。共产党员张星球原先安排的岗位是做流调工作,“我看到保供组的工作更考验体力,就主动提出去参加送物资,把接打电话做流调的事让给女同志去做”。这样争先恐后的例子还有许多,带动了志愿服务工作快速推进。

又“快”又“准”,一个多月来,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保障了2000多户共7000多人疫情防控期间生活正常有序。

快与准,靠的是拼搏精神,这一品质在晋江核酸复采机动队身上同样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是一支与新冠病毒赛跑的福狮医疗队,其工作职责就是快速确定大规模核酸筛查混管阳性标本中的阳性对象,尽量缩短其在社会上的滞留时间,降低传染概率。

自3月20日开始,这支由下沉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交通运输人员等力量组成的队伍,24小时待命,星夜不息、风雨兼程,为晋江快速战胜疫情作出了贡献。“像狮子一般冲锋陷阵,为大家送福气、带福音。”机动队队员、“95后”李陵施回忆,“那阶段,每天都在赶,快点走,早点入户,神经一直紧绷着,直到采完样才敢松口气。”

掀起福狮命名热潮

在我国民间传统文化中,狮子属于舶来品。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中国同西域各国的交往,狮子才得以进入内地,并成为国人推崇的“瑞兽”——福狮。把自己最喜欢的美誉,送给最值得尊重的队伍。4月13日上午,石狮青商会会长蔡彩红将一面以“福狮医疗队”为名,赞誉“医者仁心 福佑石狮”的锦旗送至锦尚健康家园医疗队,表达对这支医疗团队的敬意,这无意中掀起了泉州疫情防控医疗队、志愿队、先锋队“福狮”命名热潮。

“我们将无惧风雨,继续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也希望居民朋友们给予更多的理解、配合和支持。没有春光可以辜负,胜利即将到来,曙光就在前头……”这是疫情期间,丰泽区丰泽社区微信公众号“幸福丰泽365”发出的《致丰泽社区居民朋友的第九封信》,在最困难的时光里,每天一封信,给社区居民送去了希望。丰泽新村88栋居民庄福来告诉记者,住在第一批被封控的楼栋里,“刚开始时,一些居民难免焦虑不安。这些公开信之所以起到良好的沟通效果,除了蕴含真情实感之外,还在于志愿者们提供的服务,让小区居民的心态逐渐稳定下来。”

“把小区居民拧成一股绳的正是冠以‘福狮’之名的先锋队。”丰泽社区福狮先锋队队长杨婷婷告诉记者,队员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服务上门,努力做到让群众“医”“食”无忧。“一线防疫工作者与小区居民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是取得疫情防控胜利的最大保障。”

抗疫中并肩作战,疫情后情谊更深。鲤城区“三叶草”志愿服务队自命名“三叶草福狮志愿队”,丰泽区东南公益也决定使用“福狮志愿队”名称,以“狮”的精神为群众带去“福”气……鲤城区金山社区解封当日,小区居民特意按泉州习俗蒸制了碗糕、花包等点心送给先锋队队员们,并印上了大大的“福”字,以表达对他们的祝福和感激之情。

福狮祝福洒向八闽

本次疫情防控,“福狮”团队在泉州各地涌现。然而,更多的时候,“福狮”团队还是像狮子一样,默默坐镇一方,守护一方,服务一方。疫情防控解封之日,为补充下沉干部撤离留下的空白,丰泽区丰泽社区在微信群进行志愿者招募,100个名额在短短几分钟内就报满,社区只好将名额增加到200个。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情况在多支福狮团队那里都曾出现。“社区志愿者团队在疫情防控中锻造出勇毅、承担、奉献的精神,我们更想把这种精神弘扬下去,常态化长期化服务社区居民,才能真正不辜负‘福狮’之名。”杨婷婷表示。

“‘福狮’文化契合福建人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爱拼善赢的进取精神。”石狮博物馆馆长李国宏这样诠释,来自异域的狮子传入我国后,以祥瑞、智慧、威猛的形象示人,与中国传统文化融为一体。狮文化传入福建后,又与闽都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等交相辉映,其勇敢、奋发的文化内涵与福建人自强不息的人文精神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狮文化也在泉州根深蒂固,本次泉州疫情期间涌现出的一支支“福狮”队伍,正是这一精神的生动写照。如今,泉州“福狮”又走出泉州,把“福狮”祝福洒向八闽。4月16日晚,泉州340名福狮医疗队队员出征宁德战疫,泉州市第一医院副院长许荣誉表示,“狮”来运转,“我们相信出征的队员们一定会发扬勇敢、协作的‘福狮’精神,圆满完成任务。”

记者手记

期待涌现更多“福狮”队伍

福狮医疗队、福狮志愿队、福狮先锋队……连日来,泉山晋水之间涌现出一批以“福狮”为名的抗疫队伍,广受群众好评,成为网络热词。

以“狮”为名缘何成为潮流?这既有当下抗疫的背景,也离不开悠久的文化传统。换言之,“福狮”之名并非凭空冒出,也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根植于我们的文化,来源于我们的生活。

传统文化中,狮子作为一种祥瑞深受百姓喜爱。它代表了威猛的王者风范,以及克己自制、友爱同类、团结协作等精神。而在佛教中,狮子还是智慧的化身。

泉州也拥有独具地域特色的狮文化。不仅有全国唯一一座以“狮”为名的城市,还诞生了兼具粗犷质朴风格与纤巧细腻神韵、以圆雕石狮为传统产品的惠安石雕,并流传着泉州舞狮、刣狮、狮阵等民俗活动。可以说,狮文化集中体现了泉州的人文景观和地域特色,以及泉州人不畏艰险、爱拼敢赢、守望相助的精神风貌,正是这座城市最为重要的文化性格之一。

如今,一批在抗疫中涌现出的队伍以“狮”为名,这既是对他们在关键时刻“狮”以援手的一种礼赞,也是对协作奉献、勇猛祥瑞之狮继续“福”佑泉州的一种期盼。这无疑是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被激活,从而引发了群众的强烈共鸣,形成了时代的正能量与最强音。

我们乐见一批以“福狮”为名的队伍涌现,更期待越来越多的队伍践行“福狮”精神,守护一方百姓,护佑家园平安。(郑运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