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多家“福狮志愿队”涌现抗疫一线
2022-04-17 09:45:5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15日上午,鲤城区“三叶草”志愿服务队正式命名为“福狮志愿队”。 (李泽波 摄)

《这里有支“福佑石狮”的医疗护卫队》一文刊发后,不少媒体相继转发。石狮市青商会关注到锦尚健康家园医疗护卫队的事迹后,被他们表现出的“福狮精神”所感动,次日便向该团队赠送了一面以“福狮医疗队”为名的锦旗,表达对这支“福佑”一方团队的敬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的精神,同样的努力。连日来,受“狮”来运转寓意的感召,泉州地面上涌现出多支以“福狮”命名的志愿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犹如守护在每一村每一镇每一区的“挡境神”,护佑着一方百姓的家园平安。

□泉州晚报记者 颜瑛瑛 郑运钟

志愿服务队就像群众的“许愿池”

“谁会做海报设计?需要制作一张通行卡口标识地图。”“有没有人会短视频剪辑?有新通知需要发布。”“今晚有一万斤蔬菜到转运处,需要人手分拣分送……”在鲤城区开元街道“三叶草”志愿服务队的工作群里,充斥着“需要”与“我来”的各种对话。

“这个群就好像一个许愿池,碰到什么困难,有什么需求,我们在群里一呼吁,立刻就有小伙伴提供服务,问题往往很快就能得到解决。”“三叶草”志愿服务队队长林菲介绍,该队集结于2021年9月,起初也是出于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她召集了辖区内的一些热心人士,组成了这支志愿服务队,协助街道工作。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从“00后”到“60后”都有,工作群是维系志愿队的重要纽带,所有队员全凭一股热情和爱心,每次行动报名者人数都超出预期,不少人几乎是满勤打卡。

“志愿者大都是开元街道的居民,平时似曾相识但不认识,这次他们频繁替我们送物资、组织核酸采样,大家都成了好朋友。我看他们太辛苦,经常不能按时吃饭,有时煮些点心给大家吃。”疫情发生以来,鲤城区开元街道红梅社区的张阿姨已经能叫出很多志愿者的名字。

志愿者康雅婷是一名文创工作者,疫情期间身处封控区,看到小伙伴都在一线服务,主动提出在家提供线上服务,协助打理志愿队创办的“鲤城区开元”视频号,“这个视频号的内容制作近一半出自志愿者之手,短短一个月时间发布了62条内容,阅读量已达到70万次”。

“小白”师傅陈志明是“三叶草”志愿队的老队员了,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他开着古城“小白”便民车配合社区的很多活动,比如创建文明城市、元宵节花灯活动等等。“你看小白的车身,还有古城文化宣传图样,元宵节‘小白’在古城游花灯;这次疫情,‘小白’用来运送物资和工作人员。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立刻进入相应角色,都是为群众服务。”“三叶草”志愿服务队里共有7位“小白”师傅,一个多月来,他们加班加点,每天的工作时间和强度远远超出了日常。

去年9月至今,“三叶草”志愿服务队队员从80多人发展到280多人。今年3月,因疫情管控,辖区内各个社区不能互通,长期以来都是集体统筹调配的服务队,让处于同一社区的队员自成一组,服务所在地工作。“子队”成立之后按照“母队”调度,依旧“统一行动”。“3月31日晚,天气突变,一夜狂风将鲤城区开元街道辖区核酸采样点内临时搭建的帐篷全部吹倒,我以为第二天早上5点的核酸采样会受影响,没想到那些志愿者连夜出动,4点前就重新搭好帐篷,准备好医疗采样物资。”居民黄先生对志愿者们赞许有加。

疫情期间,“三叶草”志愿服务队共组织了98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最近看到了“福狮队”这个称号在朋友圈刷屏,一些医疗队、公益组织等抗疫一线的优秀群体,都展现出“福狮”的精神品质,他们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敢拼会赢,受此感召,“三叶草”志愿服务队也希望参与其中,用行动与誓言展现使命担当,像狮子一样冲锋陷阵,因此他们决定正式命名为“三叶草福狮志愿队”。

“泉州红”让善意泽被群众

“经过近一个月坚守,我们终于等来解封,他们也暂时如释重负。来吧,亲爱的邻居们,我倡议每个人写一句感谢的话,就当集体送给他们的一份礼物吧!”这是丰泽区东海街道某小区业主群里一位业主发出的倡议书,倡议书中的“他们”,正是与小区居民朝夕相处的志愿者队伍。

疫情阻断城市交通,阻隔人与人的交往,却阻挡不了爱心的流动。而让爱心流向千家万户的正是广大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泉州晚报社旗下的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作为一个志愿服务组织,搭建起“同心抗疫”爱心平台,联合社会各界先后开展了“公益捐餐”“爱心送药”“爱心送餐”等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成为抗疫志愿队伍中一抹亮丽的“泉州红”。

其中,在“公益捐餐”活动中,爱心企业、用餐人员、配送员组成“配餐群”,向抗疫一线人员送出“爱心餐”,让他们都能吃上热饭热菜,让温情充满全城。3月20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以《10000份爱心餐,让这座城市好暖!》为题报道了这一行动,点赞“这座城市的人们都在尽己所能,参与抗疫”。到4月12日,“公益捐餐”行动共引导117家爱心餐饮企业送出12万份“爱心餐”。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波告诉记者,一边是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另一边是需要帮助的各种对象,协会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让每一次微小的付出,汇聚成巨大的能量,驱散疫情阴霾!

善心有了合适的去处,才能实现善的价值。爱心企业贤记烧腊创始人杜伟雄说:“一线防疫人员的辛勤工作,就是为了早日战胜疫情、重启社会,我们绝不能让他们饿着肚子上前线。说到底,还应该感谢东南公益给我们一次践行社会责任的机会。”

群众得到了帮助,即可感受善意带来的温暖。鲤城区海滨街道东鲁社区的葛阿姨接到爱心蔬菜包后连声道谢。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江华告诉记者,新鲜蔬菜及时送上门,得到了高龄独居老人等社区特殊群体的大力赞扬,让宅家抗疫的居民感受到了浓浓关爱。

东南公益协会会员们认为这次疫情期间,团队所做之事与狮子勇毅、协作、奉献的精神也十分相似,14日下午,大家一致同意使用“福狮志愿队”这个名称,以“狮”的精神为群众带去“福”气。

救援队传递新时代正能量

“他脱下雨衣,强行塞到我怀里,还说了一句十分朴实、让我深受感动的话。”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的吴著森,时隔多日依然对这一幕记忆犹新。3月22日晚9时,他冒雨在深沪交警中队门口协助疫情防控时,一名骑着摩托车回宿舍的外来工,自觉停车配合查验健康码,看到吴著森没有穿雨衣,连忙将自己的雨衣脱下来,塞到吴著森怀里,说道:“你们都没穿雨衣,我怎么好意思穿呢?”

这一自发的感恩行为背后,是志愿者们为群众排忧解难所作的种种努力。疫情期间,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共出动14支队伍参与志愿活动,出勤超过3000人次。感人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4月12日,记者跟随协会会员王锦明经历了一次送药过程。所送的药品对一位患病的老人来说十分重要,必须到泉州中心市区的医院开方取药。协会获知情况后,立刻让王锦明赶赴泉州中心市区将药取回。当药品送到陈忱瑜阿姨手中时,陈阿姨连声道谢,跟记者说:“我不懂该说什么来感谢他们,请一定帮我好好报道他们的事迹。”

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是民间纯公益组织,会员们全都自掏腰包参与各种救援行动和志愿活动,更多的还是出于对自身人生价值的追求。该协会曾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评选中被推选为“最美志愿者服务组织”,会长张泽虎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当物质需求得到满足之后,精神上的追求就会更强烈,协会就是社会人士实现自身精神追求的平台。”

打开该协会的官方公众号,就会发现这是一个“高能”的救援协会:1月9日,在深沪海域,协会下属的海上救援队队员携带冲锋舟,用水上遥控救生器搜索落水人员,与警方合力救出被困人员。在协会基地的仓库中,记者看到各种专业的救援装备应有尽有,甚至还装备了大型的野外厨房,可以同时为500人提供餐食。显然,他们的专业能力与奉献精神都堪称志愿服务领域的标杆。

昨日下午,张泽虎打电话告诉记者,近日在网络上看到不少抗疫团队的报道,不少志愿团队以狮子的精神来诠释团队的追求和目标,他们也决定将团队命名为“福狮志愿队”,让大家知道晋江也有支如“福狮”般一往无前、敢于拼搏和勇于担当的志愿服务队伍。

乐善好施、兼济天下。这些中华传统文明的因子深藏于泉州人的血脉当中,成为喂养一代代人的精神食粮。在疫情面前,这些美好的品德被激活、被感召,从而产生了诸如敢为人先、勇当标杆、甘于奉献的“福狮”精神,并引发了群众的广泛共鸣,这正是新时代所呼唤的正能量与最强音。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福狮”队伍正在悄然壮大,召之即来,来即能战,战必能赢,这样强有力的“狮”一般的后盾,是百姓之“幸”,是家国之“福”。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