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第一阶段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闭环管理导则
2022-04-06 10:31:15  作者: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台商区第一阶段

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闭环管理导则

一、分类组织企业复产增产

封控区、管控区按有关规定执行,严格对照企业防控新冠肺炎应急处置导则,督促辖区内工业企业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闭环管理,分类推进工业企业复产增产。

(一)对于连续生产的,以企业(园区)为单位“企自为战”“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一是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企业(园区)实行闭环管理,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疫情防控机构负责人,明确各层级具体负责人和防疫工作职责。二是落实员工防疫措施。督促员工自我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按频次进行核酸检测,每日早晚测量体温,每天做一次抗原试剂测试。引导体温异常或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员工,第一时间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排除新冠肺炎感染可能后方可上岗工作。严格实行分批错峰,排队分餐,间隔一米,同向而坐就餐制度。三是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报属地乡镇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备案,并签订承诺书,约定一旦企业出现疫情,防控费用自行承担。四是建立人员出入制度。企业原则上实行“人不出厂、严禁聚集”,实现行政管理、生产工作人员与仓储人员双闭环管理,实行分时间、分区域作业。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本单位生产办公场所,督促外来人员进入厂区配合“福建健康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二码联查,做好测温和信息登记工作,开工后48小时内由企业再组织一次核酸检测,疫情期间实施两天一检。五是规范环境卫生消杀工作。企业要严格落实每天一次卫生环境消杀,对生产车间、物资仓库、办公区域、会议室、卫生间、食堂、宿舍等公共活动场所以及物品的清洁消毒,做到“人、物、环境”同防。

(二)受影响而停产的,开展企业管理能力提升行动。在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条件下,组织员工开展操作技能、安全生产等知识培训,或进行设备检修、技术改造,提升员工技术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同时,组织督促企业做好员工健康管理、闭环管理。

(三)创建“无疫企业”和“无疫园区”。企业要结合市级要求,对照“无疫工厂”和“无疫园区”创建标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争创“无疫工厂”和“无疫园区”。

(四)严格落实干部挂钩规上工业企业制度。挂钩干部要及时了解掌握企业需求,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配齐防疫专员,确保安全有序。

二、落实企业闭环管理

依托交通检疫组成立交通物流协调机构,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运输畅通问题,根据车辆、司机的实际行程实施通行管控,原则上企业要有稳定的运输车队,相对固定车辆,固定驾驶员,严禁简单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条件。

(一)保障企业货运闭环畅通

1.企业货车区域内通行:按照泉州台商投资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启用台商区企业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及紧急就医等车辆通行证的通知》(泉台防控指〔2022〕13号)要求核发通行证,并按泉州台商投资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交通查验保障物流畅通工作的通知》(泉台防控指办〔2022〕36号)查验车辆通行。

2.企业货车区域外(非疫区)通行:一是推行“泉通行”程序,切实提高运输车辆查验效率和通行速度。二是持续开展健康码“白名单”申报,确保工业企业物资运输车辆运输畅通。各乡镇要抓紧收集符合条件的驾驶员信息及时报送科技经济发展局汇总,科技经济发展局主动靠前服务,即收即审即报。

3.物资运输驾驶员管理:一是企业要落实物资运输司机每24小时内核酸检测,确保非运输需求驾驶员不得离厂,驾驶员要居住在通风条件良好的单人宿舍,有条件的企业要驾驶员宿舍单独一栋。二是企业货车出行需全程封闭行车,原则上不得下车、不得接触他人。三是进出车辆不得搭乘非驾驶员。

(二)保障员工闭环出行

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非必要通勤严格落实“人不出厂”。一是落实企业员工闭环管理,企业要通过防疫专员(组),为所有员工建立健康档案,含记录员工体温、核酸、重点地区旅居史等信息;有条件的企业,员工原则上要住厂区。二是确需通勤的,以所在乡镇为管控单元,允许凭统一的“人员通行证”在通勤时间(早上7点—9点,下午6点—8点)“点对点”通行,其余时间不得外出,员工在通勤期间不得随意逗留、闲逛,经查实不按要求通行的,取消所在企业通行证。三是复产的员工必须是24日以来在我区连续三次核酸检测阴性的人员。四是有条件的企业可以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启动台商区企业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及紧急就医等车辆通行证的通知》(泉台防控指〔2022〕13号)要求,申请企业员工闭环管理接送通行证,在通勤时段专车“点对点”接送员工,专车需配备防疫专员。

三、扎实抓好安全生产

一是制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方案,企业要针对开工复产中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评估,制定开工复产工作方案。二是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企业根据各自安全风险特点,召开安全生产动员会,特种作业人员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方可上岗作业。三是组织应急处置演练,企业应根据复工复产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类别和危害特点,结合全年应急演练计划,组织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四是组织全面安全“体检”,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带队,组织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对照泉州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清单》,严防设备设施带病运行。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将开展现场督导检查,不符合条件要求的企业需整改到位才可开工。

本通告自4月4日至4月7日期间实行,将根据疫情形势进行动态调整。

泉州台商投资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2年4月4日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