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玉沙湾公园波浪形海堤年底开放
2022-03-16 21:29:58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波浪形海堤正在加紧进行墙身主体施工

本报讯 (记者吴志勇 文/图)去年11月,泉州台商投资区玉沙湾公园部分开园,迎来不少区内外游客,成为台商区滨海旅游路线的重要一环。近日,记者从台商区市政公司了解到,作为公园项目的亮点名片,公园的波浪形海堤正加紧进行墙身主体施工,预计年底前完成整个海堤工程施工。

海堤已完成70%施工

在玉沙湾公园海堤项目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50多名施工人员马不停蹄,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各种作业。从远处看,曲线形海堤的雏形已经显现。据玉沙湾公园业主代表吴基强介绍,按照目前的进度,年底将完成所有海堤结构施工,加上海堤周边人行道铺砖以及绿化等配套,工程预计在2023年元旦前开放迎客。

据悉,海湾大道双山段玉沙湾公园海堤工程从去年4月份开始桩基施工以来,目前已完成所有海堤的桩基施工及下部底板施工。为保证海堤施工进度和造型尽可能贴近设计理念,施工方将海堤墙身分为21段,其中2段墙身试验段的施工已完成,其余正进行钢筋绑扎及模板安装,现已完成海堤工程进度的70%。

波浪形海堤造型飘逸

作为公园的亮点之一,不同于常见的直线形海堤,该海堤工程借鉴西班牙贝尼多姆岸线形式,把岸线打造成波浪造型,曲折蜿蜒,造型飘逸,既代表了海浪又隐喻了海丝文化,同时又带有云的印记。

吴基强介绍,由于海堤的结构有直线、斜线和弧形线,在模板施工阶段,精度控制难度很高。因此,施工单位在海堤模板和钢筋施工过程中增加了工程质量控制点,并委外加工了专门的弧形模板支架,进行定位施工,同时还采用相对较薄的胶合板来紧贴弧形结构,以保证海堤线形符合设计要求。

据了解,作为台商区一项重要的旅游发展配套和民生工程,玉沙湾公园景观工程总面积37.76公顷,以海洋文化为主题,涵盖景观绿化、沙滩游玩、观海休闲等功能,打造集自然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海湾型综合性沙滩岸线。项目2020年5月份开工建设启动,今年已部分完工并开园。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