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实施“福蕾行动计划”项目
2022-02-16 18:10:4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福蕾行动计划”通过多种类活动服务和关爱儿童

近日,20名困境儿童参加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社工站举办的“庆元宵·继传统·促和谐”活动,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元宵佳节。

记者了解到,该活动是台商区实施的“福蕾行动计划”的一个缩影。自去年来,台商区投入34.8万元实施该计划,进一步推动孤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提升全区儿童关爱服务能力水平。其中,张坂镇被列为市级试点项目。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黄琼玲 文/图

因地制宜 制定精准服务方案

台商区“福蕾行动计划”向台商区和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社工服务,以张坂镇为试点单位推动开展儿童关爱网络、信息建设、课外关爱、心理健康、司法援助、政策宣讲等工作,提升基层儿童关爱服务,推动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该计划服务了张坂镇的337位低保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4人、孤儿4人。

据悉,由于台商区困境儿童分布广,人群不集中,活动参与不便。台商区采用“固定+流动”的形式,建设流动服务阵地,打破空间限制,实现送服务上门;运用多媒体技术,创新活动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实现居家智能学习;采用数字化信息学习和活动方式,打破儿童或家长参与的时间、空间的限制。此外,考虑到困境儿童的同质性不高,有低保儿童、孤儿、智力障碍儿童等,台商区以求同存异的方式,做好分类施助,以“常规活动+个别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在开展符合广大困境儿童活动的同时,也针对个别特殊群体开展个别活动,如智力障碍儿童的感统训练活动等。

联系实际 实施3个服务计划

“福蕾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台商区通过联动儿童的3个主要生活环境,即家庭、学校、社区,以场域理论为指导,落实开展“小当家”温馨家庭服务计划、“护青苗”校园安全服务计划、“育栋梁”社会参与服务计划等系列服务,整合资源回应儿童多元服务需求,以此构建儿童健康成长支持网络。2021年度,累计建立困境儿童档案239份,开展各类儿童关爱服务21场次,服务602人次。

台商区民生保障局民政科主任科员庄奎鸿表示,台商区根据儿童的3个主要生活环境制定相对应的3个服务计划,分类做好儿童关爱服务的同时,构建“家校社”的联动沟通机制。至今,项目开展了“家·校·社”三位一体,共筑“未保”护城河知识讲座、“家·校·社·医·警”共筑儿童健康安全防护网活动、“同心聚力·点亮微心愿”多方协同慰问活动等“家校社”三位一体系类服务活动3场次,累计服务185人次,为构建多方儿童服务主体沟通联动机制奠定基础。

“小当家”温馨家庭服务计划

家庭是儿童最主要的生活环境,父母是儿童最主要的陪伴者和人生导师,据此,项目开展“趣味童玩·伴我行”亲子趣味运动会、“手拉手·让爱共同成长”母亲节活动、“父爱随行·一路相伴”父亲节活动等“小当家”温馨家庭系列服务5场次,累计服务78人次,让困境儿童亲子在亲密互动过程中增进彼此的了解,让家长更加关注儿童的成长变化,让儿童理解父母的辛劳,感恩父母的无私付出,以此共筑温馨家庭。

“护青苗”校园安全服务计划

学校是儿童进入社会前的一个过渡阶段,儿童在这里暂时离开了父母视线,但又有老师们的关注,处于“半社会化”的状态。在学校,儿童需要学习知识,学会与老师同学相处,这对儿童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儿童在学校的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据此,项目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儿童关爱保护政策普及、“童心向党·茁壮成长”六一节儿童活动、“合力守护·关爱成长”未成年人保护法普及等“护青苗”校园安全系类服务6场次,累积服务238人次,通过普法以及与儿童建立紧密联系的方式,保障儿童的健康安全。

“育栋梁”社会参与服务计划

社会是儿童终将面对的考验,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终归是为了儿童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做准备,所以提前接触社会环境,参与社会活动,了解风土人情,学习团队协作等就显得尤为重要。据此,项目开展“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传承传统文化活动、“学党史颂党恩 守护安全伴成长”夏令营户外拓展活动、“团队协作·增能减压”团队协作活动、“辞旧迎新·新春志愿行”冬令营户外拓展活动等“育栋梁”社会参与系类服务7场次,累计服务91人次,与儿童一起参与社会活动,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儿童将来成为国家栋梁奠定基础。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