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屿头村入选泉州市侨乡文化名村
2022-01-26 21:52:01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在屿头村,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番客楼。

屿头村收藏的侨批资料,是侨文化的历史见证。

日前,2021年泉州市侨乡文化名镇名村名单公布。其中永春县仙夹镇等3个乡镇入选泉州市侨乡文化名镇;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屿头村等7个村庄入选泉州市侨乡文化名村。

近年来,屿头村持续做好侨务工作,不断加强侨乡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让侨乡文化在乡村建设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杨达燕 文/图

“侨胞之家” 讲述乡愁故事

屿头村地处洛阳镇中心镇区,辖区面积2.7平方公里,总人口3896人,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1万多人,辖区内流动人口6597人,其中侨资企业18家。2021年村财收入244.8万元,逐步向宽裕型小康迈进。

番客楼和各姓氏宗祠、古大厝是屿头村的一大特色,目前全村有保存较为完整的番客楼30多栋,各姓氏宗祠、古大厝10多座。番客楼集南洋特色和闽南传统于一身,是先辈在异国他乡打拼的见证。

近年来,屿头村通过盘活番客楼,成立“侨胞之家”,紧紧围绕“根”“魂”“梦”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打造乡愁驿站,展示反映侨胞风采、华侨贡献、华侨历史、华侨精神和优良传统等富有侨乡文化的史学资料,讲述屿头籍海外侨亲的传奇故事。而业余南音爱好者组成的屿头村南音协会平日在“侨胞之家”结伴练习、编曲弹唱,将家乡侨亲故事融入改编,用乡音诠释华侨精神,不仅丰富了村民茶余饭后生活,还将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此外,村里还将著名的杨氏番客楼“四排楼”打造成屿头村青少年教育基地,让青少年感悟屿头华侨精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组织本村归侨侨眷等群众开展传承优秀家风、普法宣传、南音表演等活动。

今后,该村将通过“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等项目建设,把传承村落文化、弘扬乡风文明,与推进以村落文化、古今名人、民俗民风、特色产业等为展示重点的乡村记忆文化建设相结合,对相对集中的多栋番客楼进行整合改造,打造一条集闽南文化、宗教文化和华侨文化为一体的旅游线路。

杨氏番客楼“四排楼”被打造成屿头村青少年教育基地

凝心聚力 共建美丽家园

被誉为“侨乡明珠”的屿头村,侨亲们素有爱国爱乡、共建家园的优良传统。由海外侨亲捐建的文化中心,设有藏书5000多册的图书馆、南音演唱室、3个健身运动场,以及配套健身器材50多件。上世纪60年代,旅菲侨亲杨子华先生捐资创办华侨医院,并配备医师,增设医疗器械,提高了侨乡卫生医疗水平。

屿头村充分发挥海外侨亲、社会各界的力量,致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2000年,成立村级扶贫发展基金会,筹集近百万元,实施精准扶贫,帮助困难户脱贫致富。2004年,旅港乡贤杨国鹏先生首倡成立村老人福利基金会,并每年资助10万元,每月向全村(农户)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福利金。

近年来,屿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该村获评“美丽乡村”“社会管理创新示范村”“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点”“全国文明村”“省文明村”“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17年—2019年被台商区管委会授予“平安村”,2019年获“省级乡风文明示范村”,今年1月荣获“泉州市侨乡文化名村”,目前正在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