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媒体关注 > 正文
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我们这么干丨石狮: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
2022-01-20 10:44:34  作者:   来源:石狮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小妮

近年来,石狮市以建设国家级园林城市为目标,打造以红塔湾海岸公园等景点为代表的生态连绵带和城市公园体系,为城市注入更多文化元素。(李荣鑫摄)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石狮进一步打响‘海丝’品牌、扩大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石狮商贸市场繁荣,是‘晋江经验’的源头之一,有信心、有决心当好创新创业创造的示范、发展商贸经济的示范、精美城市建设的示范,加快建成现代化商贸之都,努力打造‘海丝核心区’的精品样板,成为构建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城市,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石狮努力。”石狮市委书记黄春辉表示。

黄春辉介绍,未来一段时间,石狮要做足“丝路”文章,向海而兴,再扬帆,谋振兴。

一要抢抓“丝路电商”机遇,打造“超两千亿规模的电商区域中心”。石狮这几年成功抓住几次消费市场转型的“窗口期”,凭借线下货源充足的独特优势,推动电商与纺织鞋服等本地主导产业融合发展,启动“跨境电商发展年”,充分发挥“丝路”沿线国家的侨亲优势,以侨架桥,吸引侨商侨企触网上线创业跨境电商。全市现有90%的纺织鞋服企业嫁接电子商务销售渠道,2021年网络零售总额1200亿,占全省14%,排名全国县域第四位。接下来,石狮将继续深耕电商领域,加快推进“网红城市”和“电商谷”建设,积极培育电商总部经济,力争到2025年网络销售规模达到2500亿元以上;加强全省首个面向华侨的跨境电商自建平台“侨易邦”建设,把全省的市场、商品、物流搬到全球外商的“家门口”“手机上”。

2021年7月13日,泉州石狮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依托其“区内保税”和“入区退税”功能,实现保税仓储等优越功能,为泉州多个千亿产业集群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贴合的新型国际业务服务支撑。(李荣鑫摄)

二要融入“丝路海运”建设,打造“超亿吨级别的东南沿海商贸航运中心”。搭乘海丝东风做大做强港口经济,加快推进石狮港区2个十万吨级泊位建设,完善航运中心、疏港公路、疏港铁路、“海港、陆港、空港”联运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与厦门港形成互惠型外贸“区域组合港”。

位于石狮市蚶江镇石渔村的泉州港石湖作业区。近年来,石狮市着力优化交通港口网络,大力发展港后物流、港口服务、商品仓储与贸易等港后产业,为港口周边各大产业提供完善的物流配套,做大做强石狮港口经济。(李荣鑫摄)

三要打响“丝路文旅”品牌,打造“超千万流量的网红文旅打卡体验中心”。全面融入“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为契机,做好滨海旅游文章,加强姑嫂塔、六胜塔、林銮渡等的保护提升和开发利用,联动开发永宁古卫城、凤里八卦街、华山古民居等重点文旅片区,加快创建十里黄金海岸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努力建成全国最优质的滨海旅游目的地。

2021年4月18日,石狮市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在石狮国际商贸城举办。石狮市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办好“一季一展会”“一月一主题”等商务活动。当前以海博会、校博会、网交会、品博会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展会经济,正成为石狮打造区位新优势、做强重要节点、打通重要通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茅罗平摄)

“在统筹各项事业发展中,石狮市委始终重视人的因素,注重调动干部队伍的创业激情、整合各方面的干事合力。”黄春辉表示,2021年7月新一届市委班子到位后,立即启动了“5510”项目竞赛,精心策划涉及用地1万多亩的5大片区改造、5大文旅项目招商和10个小微产业园区建设;同时,组织社团招商大比拼活动,开展村级组织“新班子 新气象 办实事 促振兴”擂台大比拼活动,在石狮掀起新一轮的创业热潮,全面融入和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来源:石狮市融媒体中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