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媒体关注 > 正文
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我们这么干丨丰泽:做强环湾主中心 打造未来城市发展样本
2022-01-20 10:22:53  作者:   来源:丰泽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东海泰禾商圈。吴少锋 摄

如何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在丰泽落地生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丰泽区委书记徐情根表示,作为环泉州湾主中心,丰泽将提升站位,强化系统观念、抓住历史发展机遇,主动把各项工作放在全省全市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落实,围绕“做强环湾中心,打造未来城市发展样本”目标,做强产业、城市双引擎,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先行区、都市产业集聚区、时尚休闲引领区、区域交往中心区、宜居宜业样板区”五区构建,努力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贡献更多丰泽力量。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徐情根表示,丰泽将充分发挥中心市区高端要素集聚的优势,高标准落实“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加快打造软件与工业设计、知创、时空三大“两新”基地,做强电子信息主导产业;培育人力资源、中央法务、建筑服务、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十大特色产业社区,做专生产性服务业;繁荣浦西万达、中骏世界城等十大商圈,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文体、旅游、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做优生活性服务业。同时将更加注重创新引领,擦亮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这块金字招牌,实施“四个倍增”计划,力争“十四五”期间再引进一批全国知名的大院大所和优秀人才团队,为泉州建设全球先进制造基地赋能添智。

泉州软件园。王志超 摄

在谈到如何塑造海丝都市新形象时,徐情根表示,丰泽是泉州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丰泽将全面融入海丝新城建设,顺应“一湾两江四岸”城市格局,做到颜值和内涵并重。城市颜值上,突出“拓新、改旧”两手抓,“拓新”就是集中力量攻坚西华洋、后埔等13大片区,通过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管理提升、配套优化,促进城市焕发新活力;“改旧”就是下足绣花功夫,重点实施183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完成82个,准备再启动101个,不断提升老城区“微治理”水平。城市内涵上,坚持守住城市的根和魂,以泉州申遗成功为契机,活态传承保护利用真武庙、圣墓、老君岩等海丝元素,打造一批具有海丝特色的“城市客厅”,让“泉州味”更浓。

高品质的民生保障一直是丰泽发展不变的底色。徐情根表示,过去10年,丰泽区常住人口增长超过30%,达到69.8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突破6万元、居全市首位。未来5年,丰泽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共同富裕机制,前瞻谋划一批民生补短板“工程包”,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比如教育方面,丰泽策划了总投资44.9亿元的教育工程包建设,并力争在五年内新改扩建学校25所、新增学位1.5万个;医疗方面,将重点加快占地约100亩的正骨医院北峰院区建设,预计今年可完工,新增床位1000张,同时坚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同步提升8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先翻建北峰、东海中心业务用房,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市民群众。

来源:丰泽区融媒体中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