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春运保障 全力以赴保平安
2022-01-19 10:40:18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欧阳育玲 通讯员张恩梭 徐丽婷)1月17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序幕,至2月25日结束。春运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召开2022年春运工作部署会议,台商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区交警大队、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区民生保障局分别部署了2022年春运工作。春运开始后,台商区春运办各成员单位全力出动,多措并举,为春运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多重车流叠加

经分析研判,相比2021年,2022年春节返乡意愿明显增强,春运人员流动规模同比有所上升,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与货物运输流交织,公路出行将呈现总量中高位运行,农村客运流量随之攀升;宝龙广场、泉州欧乐堡海洋王国乐园将在春节期间举办多场活动,人流量、车流量出现大幅度激增,可能会导致出入后渚大桥、国道324线、各乡镇街道等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节后客流将相对平缓,但自驾出行明显增多。

此外,台商区仍处于大开发大建设阶段,施工项目众多,因施工分流造成其他主干道车流增加,加之春运期间巨大的交通流量,更是加重了道路的通行压力,极易造成交通拥堵,特别是进出洛阳桥路段。

区交警大队提醒群众出行前及时了解路况信息,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安全文明出行。

严查重点违法

春运首日上午,在洛阳春运交通执法服务站,记者看到,台商区交警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的人员正在执法。每一辆过往的7座以上客车,执法人员均对其实行“六必查”,即承载人数必查、驾驶时间必查、驾驶资格必查、车辆审验必查、车辆安全设施设备必查、车辆轮胎磨损状态必查,并将所检车辆录入交通集成指挥平台。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区交警大队全面启动交警执法站和春运交通执法服务站,加强辖区主要道路的路面巡查,严格按照“酒醉驾统一行动”“逢五统一行动”的工作要求,采取流动和定点查纠的方式,加强对酒醉驾、面包车、摩托车等农村“五小”车辆载人超员、无证驾驶、无牌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春运期间,除了加强现场执勤,交警部门还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上对逾期未年检、未报废的车辆,以及查处的酒驾、醉驾行为进行曝光。此外,对于参与春运的区公交公司驾驶员和车辆,群众若发现其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泉州台商交管微发布”微信后台直接发送举报图片及视频,交警部门核实后将予以处罚。

加强疫情防控

今年春运期间,台商区要求春运办各成员单位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贯彻执行交通运输部最新版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

在强化客运防护方面,要督促道路客运经营者科学合理增加交通运输工具的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频次,严格落实乘客实名制管理、健康码查验、体温测量、设置隔离区等措施,加强在途疫情防控。进行省际、市际包车旅客信息登记,强化进出中高风险等重点地区客运管控。

在强化冷链物流管控方面,联合市场监督、科经、民生保障、环保等部门加强路面执法检查,强化对过境冷链运输车辆监控检查。

强化人员防护方面,客运服务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