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上塘雕艺街、洛阳古街荣获优秀奖
2022-01-13 09:58:03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第二届最美福建·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评比出炉

上塘雕艺街 洛阳古街 荣获优秀奖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张敏丽)日前,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承办的2021年第二届最美福建·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评出结果,泉州台商投资区上塘雕艺街和洛阳古街荣获优秀奖。

据了解,大赛共有4个类别,分别是红色旅游经典产品、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打卡品质住宿体验、不容错过的“福建好礼”。台商区上塘雕艺街和洛阳古街获得文化旅游特色街区类别的优秀奖。

泉州台商投资区雕刻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尤其是张坂木雕,以精致古雅的设计和精湛绝伦的工艺创造出一批批意境悠远的艺术精品。上塘雕艺街于2014年9月6日正式通街,是全市首个专业且具有规模的雕艺市场,也是全省首个佛像、宗教用品集散市场,被评为福建省特色街区。

雕艺街全长1.1公里,共600多间店面。漫步其中,浓浓的闽南文化扑面而来,入口处的牌坊采用了闽南建筑典型的皇宫起样式,集中体现了闽南成熟的雕塑艺术。整条街以闽南建筑的红色为主要格调,以中式窗花、格栅为主要元素,以拼砖、石雕、出砖入石为主要特色工艺,以坡屋面、燕尾脊为主要建筑表现方式,尽显闽南古韵。

位于雕艺街的雕艺展览馆总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分三层。一层为多功能厅,分为两大部分,一是从游客的实践和体验出发,开设游客休闲中心、雕艺手工体验、伴手礼区和匠人讲堂,二是从追溯雕艺历史文化出发,开设匠心园、百匠馆和雕艺历史走廊。二层定位为历届展会获奖作品和规模以上雕艺企业作品的展陈空间。三层为大师馆,展有黄泉福、卢思立、郑君亮、倪世杰等30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力作。

洛阳古街又称三里街,自北宋以来,就地处海上交通要道的繁华商业市镇。古街西起洛阳桥头昭惠庙,东至原洛阳邮电局连接国道324线,贯穿洛阳古镇。古街分布有昭惠庙、张氏大夫第、吴氏宗祠、义波祠、古井禅寺碑刻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许氏宗祠、吴文季故居等文物保护点。古街还遍布着清末民初以来建造的汉式大厝和洋式临街骑楼,上为住房、下为店面的格局犹在。

2017年,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留一活”工作目标,台商区成立了洛阳古街保护工作协调小组,围绕“113”工程推进洛阳古街保护利用,即一条古街道路改造,一段古街建筑示范段修缮,北桥头示范区、巨石群民宿区、尼庵巷乡愁记忆广场等三大节点建设,力争将洛阳古街打造成为洛阳古桥共生艺术文化特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