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区:聚力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2022-01-13 09:56:58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聚力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强力支撑泉州城市新中心建设

八仙过海大型旅游项目带动台商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

核心提示

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近日,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获悉,“十四五”期间,该区将紧扣“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格局”两个关键,聚焦现代服务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聚力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培育发展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努力打造富有活力和两岸影响力的融合示范城、科创产业城、海峡健康城、港湾幸福城,建设成为现代化、花园式的泉州城市新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张雅真

发展目标 2025年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130亿元

泉州台商投资区设区初期,由于底子薄、基础差,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进入“十三五”时期以来,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主动融入环泉州湾中心城市建设大局,着力转变发展理念、发展取向,抓好现代工业与抓好现代服务业并举,现代服务业发展底部起跳、发力追赶,取得较为明显成效。到2020年,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 81.10亿元,是2015年的1.7倍。

近年来,台商区文旅、商贸、健康等一批新兴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八仙过海”生态旅游项目、海丝生态公园、宝龙城市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开业,灵通信息、路港、桃城建工等一批企业总部落地,阳光城、世茂、保利、金茂等一批大型房企入驻,新增省级服务业百强企业2家,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到2025年,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130亿元,五年年均增长8.5%,增速超过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幅;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0%。展望2035年,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规模持续扩大,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5%以上,支撑经济发展、吸纳就业、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竞争力提升的功能显著增强。

发展定位 推动现代服务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未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将从实际出发,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新样板”“新传承”“新标杆”“新示范”,推动现代服务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环泉州湾中心城市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创新开放新高地。依托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等四个国字号招牌,创新聚势蓄能、开放“多区叠加”的优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文化创新等,主动融入全市“多区叠加”战略,自觉接受引领、辐射、带动,加快培育发展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崛起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开放高地。

特色发展新样板。依托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特色突出的优势,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环节,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融合化、标准化、品牌化,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做优做精生活性服务业,成为重要的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集聚区。

海丝文化新传承。依托“唐雕、宋桥、元港、明回”等历史渊源深远、文化根基深厚的优势,深入挖掘、阐释海丝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海丝文化,发挥好海丝公园、海丝文旅小镇等作用,让海丝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成为独特的海丝文化传承创新之地。

全域旅游新标杆。依托“江、海、湖、山”等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历史厚重的优势,全域统筹规划,全域资源整合,全方位推介“海丝古色”“海滨蓝色”“回族特色”“乡村绿色”旅游品牌,彰显千年闽南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的魅力,成为知名的海滨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

民生幸福新示范。依托公共文化场馆、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加快发展高品质和多样化的生活性服务业,探索和践行更高水平的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成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示范区。

空间布局 加快构建 “一核、两带、三组团”格局

“十四五”期间,台商区将按照“整合资源、集聚集约、差异定位、组团联动”的原则,严守生态优先的发展红线,锚固自然生态格局和基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加快构建“一核、两带、三组团”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格局,形成配置合理、功能清晰、相对集中的现代服务业空间组织形态。

“一核”,即位于“泉州之眼”百崎湖湖东片区的中央商务区核心区,着力做好“优”的文章,优功能、优品质、优形象,将“一核”打造为承载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引领全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两带”,即沿洛阳江展开的江滨宜居带、沿泉州湾展开的海滨旅游带,着力做好“聚”的文章,聚人气、聚商气、聚活力,将“两带”打造为承载生活服务和旅游服务功能、带动全区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新两翼。

“三组团”, 即主要依托高铁片区、湖东片区的生产性服务产业组团,主要依托张坂产业片区、蓝色经济培育区的文化创意和文化旅游服务产业组团,主要依托科技产业区、海江片区的科创服务产业组团,着力做好“融”的文章,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将“三组团”打造为承载专业性特色服务功能、联动全区现代服务业一体发展的新支撑点。

“一核”引擎驱动,“两带”比翼齐飞,“三组团”联动发力,实现空间优化、片区协同、全域融合,打造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全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主阵地产业迈向高端,全方位提升泉州城市新中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