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千名家政人员 有了“娘家”
2022-01-13 09:49:45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标志着台商区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台商区近千名家政行业从业人员自此有了“娘家”依靠。

成立组织 保障行业职工权益

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区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第一届工会主席。辖区家政行业40名家政服务人员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其中,基层工会干部27名,占67.5%;一线职工28名,占70%;中共党员1名,占2.5%;女性30名,占75%;35岁以下青年代表18名,占45%;大专以上学历10名,占25%。

“成立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把众多小型家政服务公司、分散的家政服务人员广泛组织到工会中来,为行业内职工权益维护提供保障,今后也会依托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工文体活动等形式,有力提高家政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促进家政行业健康发展。”此次当选为区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会主席的陈丽霞说。

集体协商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随后,区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召开集体协商现场会。家政行业劳资双方代表就月嫂、育儿嫂、家务保姆、老人陪护、钟点工5个家政服务工种的基础劳务报酬和保险条款进行多轮协商,最终达成共识并签订协议。

“与家政工个体和企业的协商相比,行业的集体协商更加能够引导企业与职工双方签订集体合同,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这是我们第一次探索和尝试,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还将不断优化与完善家政行业集体协商制度,把这项有利于双方的工作持续进行下去。”区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会副主席庄银清说。

真情服务 推动家政规范发展

据悉,当前,家政服务行业企业化、专业化发展,是新就业形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区总工会率先在人员流动性大、外来务工人员多的家政行业开展集体协商,对保障家政服务人员劳动权益和推动家政行业规范化发展,有探索创新的重要意义。

记者从台商区总工会了解到,近年来,区总工会按照“行业覆盖、区域兜底”的工作模式,通过先服务职工再发展会员、先工作覆盖再组织覆盖等方式,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扎实推动“双覆盖双推进”工作,将工会的关怀和温暖落到实处。今后,区总工会将继续延伸真情服务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完善构建服务体系,做到思想引领覆盖、法律维权覆盖、帮扶服务覆盖、建功立业覆盖、文体活动覆盖、教育培训覆盖、评优评先覆盖,切实增加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