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小说《大厝·三落刊》 首发仪式举行
2022-01-05 11:32:1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首发仪式现场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林晓文 王翠阳 文/图)为了进一步宣传全区2021年度文化文艺精品创作,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在洛阳镇张氏大夫第隆重举行孙照宇长篇小说《大厝·三落刊》首发仪式。

《大厝·三落刊》是泉州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学项目和建党100周年重大题材创作项目之一。小说从大学教授、民间文化研究学者胡蝶回归故乡岬港村开始写起。伴随着胡蝶记忆展开的是黄仲荣、黄仲华、黄仲富、黄仲贵四兄弟“娶嫫、生子、起大厝”的三件人生大事。作品通过对闽南岬港几多人家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年的演绎叙事,以三落刊大厝黄家几代人的人生轨迹、命运沉浮为主线,融入海丝、下南洋、红色革命、惠女、工匠精神等元素,以小见大,以局部喻全局,细细刻画漫长历史光阴故事的激荡岁月,抒写中华民族百年复兴波澜壮阔的中国梦。作家将岬港村几代黄家人的形象塑造得栩栩如生、有血有肉,在讲述他们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生故事时,展现出闽南儿女重情重义、爱拼敢赢、保家卫国的精神品质。

首发仪式上,来自文学各界的各位嘉宾对《大厝·三落刊》长篇小说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作者孙照宇是一名基层干部,长期的基层生活让他对乡村充满了感情,有一种对人民的情怀,才能写出生动、接地气的好作品。《大厝·三落刊》讲述了闽南人自己的故事,是一部有温度的作品。它反映的是闽南人向善的精神追求。

“我是惠安人的儿子,我感到骄傲。《大厝·三落刊》借用了50多万文字,用三八二十四章,只为了感谢我的母亲,感谢天下所有的母亲,感谢祖国母亲。”在首发式上,孙照宇发表感言说,感恩生活,感谢朋友们的支持,让他在文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