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劳累过度办案中晕倒 “刑侦尖兵”书写忠诚护民安
2021-12-22 11:12:38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张坂派出所办案组民警陈瀚翔连续多日办案,在分局研判案件结束后晕倒在车旁,经诊断为疲劳性血压突高引发昏厥。苏醒后的陈瀚翔被强制要求休息,但他仍“不听话”马上回到刑侦一线。

2013年,怀揣着对刑侦事业的满腔热爱,陈瀚翔义无反顾地投身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2015年到分局刑侦大队历练,2019年调入张坂派出所办案组。如今,科班出身的他对刑侦除了由衷的热爱和投入,更多的是责任和坚守,在岗位上如老黄牛般兢兢业业。这名奋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侦尖兵,用担当诠释着忠诚。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李日星

刑侦战线“拼命三郎” 

工作晕倒仍不休息

“小陈就是疾恶如仇的拼命三郎,办起案来不要命。”说起陈瀚翔,同事们不约而同说道。

连续值班备勤、办案、安保执勤,轮到休息日也是主动加班办案,33岁的陈瀚翔记不清自己到底多久没休息了。本月初,张坂派出所受理一起职务侵占案件,法学出身、有类似案件办理经验的陈瀚翔主动请缨参与案件侦破。案件发生较久,涉案人员多、金额大,且部分涉案人员已离职,给调查取证造成了很大难度。连日来,他在值班备勤之外,还多方奔走于企业、银行、嫌疑人、证人之间,多方搜集证据,为案件办理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他也忙于手头办理的多起案件。

忙得轮轴转的他偶感身体不适,在送犯罪嫌疑人到医院体检时量出血压偏高,但他觉得自己年轻,扛得住。没想到12月9日傍晚,他在工作中晕倒了,同事多方寻找后,紧急为他掐虎口、按人中、送医治疗,庆幸转危为安。

“他太拼了,得强制他休息。”第二天,所长就下达了指令,但同事去宿舍却没找到人,电话一问,他竟然已经在惠安看守所提审了。原来,前一晚,他在医院接受治疗后,放不下手头的案件,顾不上好好睡一觉,又偷偷跑回所里工作了。

勤修内功智慧破案

火眼揪出贩毒链条

刑侦工作,艰辛可知。投身刑侦8年来,陈瀚翔不惧苦,不怕难,主动学习,全身心投入每一起案件侦办工作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和一身响当当的刑侦本领。

今年7月,辖区群众到张坂派出所报警称,其家属程某已离家出走多日,请求协助寻人。当天值班的陈瀚翔通过多渠道开展寻人,最终在视频监控里发现,程某进入某宾馆后2天里未曾离开。“有问题,应该是躲在宾馆里干一些不法行为!”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他立即组织警力赶赴宾馆,成功抓获正在吸毒的程某。

在审讯室,程某对吸毒事实供认不讳,但对毒品来源却是三缄其口,这种举动更是引起了陈瀚翔的警觉。通过对线索开展大量摸排调查之后,程某某进入民警视野。他与程某两人不仅联系频繁,还多次围绕“东西”这个话题,讨论使用后的感觉、质量品质等问题。经过进一步侦查,在大量证据面前,程某只得如实供述其通过网上购买,程某某通过邮寄的方式出售毒品的犯罪事实。

9月1日,台商区公安分局组织禁毒大队、张坂派出所警力赶赴湖北孝感侦查蹲守,成功于9月6日抓获贩毒嫌疑人程某某,成功斩断一条向泉州流入的毒品犯罪链条。

敢打敢拼一身正气

甘当黄牛守护民安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我们刑侦的职责。”自从警之日起,陈瀚翔就把这句话当成工作信条。办案中,他善于循迹追踪,在扑朔迷离的案发现场,发现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找到关键线索。他善于剥茧抽丝,从纷繁复杂的想象中,辨析疑难案件本质,确定侦查方向和范围。

10月15日,辖区某鞋厂报警称一批模具被盗,陈瀚翔立即组织开展侦查。通过现场勘察、走访调查,办案人员并未发现有用线索,陈瀚翔决定将工厂的视频监控带回所里,彻夜查看后终于发现伪装严实的2名盗窃嫌疑人。

鞋厂也有保安,为什么两人能如此轻松地打开工厂侧门将模具搬出?凭经验判断,16日凌晨,陈瀚翔将鞋厂2名保安传唤至所里询问。在视频监控、交易记录等关键证据下,2名嫌疑人终于承认违法犯罪事实,但与销赃对象的更多交易记录却语焉不详。

陈瀚翔一追到底,调取近一个月的监控录像,通宵达旦调查后,发现连日来犯罪嫌疑人多次盗窃鞋厂纸箱、电线、模具等物品的犯罪事实。a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