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台商区组织各乡镇代表团参加惠安县“两会”
2021-12-22 10:32:08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共谋发展大计 谱写建设篇章

台商区组织各乡镇代表团参加惠安县“两会”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 吴志勇)20日、21日,政协第十五届惠安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惠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相继开幕。连日来,来自泉州台商投资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70名人大代表和52名政协委员肩负人民的重托,在大会期间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台商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台商区党工委书记黄景春,台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梁炳辉参加惠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台商区领导刘敏坚、丁尚光、赖丽水、吴艺晖分别列席乡镇代表团讨论会。惠安县人大代表、台商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赖丽水出席惠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台商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吴艺晖参加政协第十五届惠安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期间,区管委会向大会提交了《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工作报告》。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管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一年来,围绕“海丝新城、活力新区”建设,台商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未来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也是台商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阶段。台商区将坚定不移朝着加快“打造两岸融合主阵地、建设泉州城市新中心”的目标奋勇前进。

大会期间,台商区洛阳镇、东园镇、张坂镇、百崎乡四个乡镇代表团就政府工作报告与代表们深入讨论,听取意见建议。

县人大代表、百崎乡党委书记郭阳灿对台商区提出的“打造两岸融合主阵地、建设泉州城市新中心”目标定位充满期待和信心。作为乡镇“一把手”,他认为百崎乡要立足自身优势,融入台商区发展大局。“百崎乡是福建省对台交流的示范基地,要发挥好宗亲的力量,加大对台交流,起到先行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建设城市发展新中心’这方面,百崎乡与泉州市城市中心仅一江之隔,百崎通道要加快打通,对建设泉州城市新中心起到推进作用。”他表示。

来自洛阳镇的县人大代表杨汉文对报告中擘画的台商区未来五年发展充满期待。“我来自洛阳镇,每天在台商区穿梭往来,台商区坐北朝南,沿江而生,是一块比较好的热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企业家,杨汉文认为,如今海江片区正在进行征迁工作,作为城市的影像工程,要高起点、高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同时在交通规划上发力,解决交通拥堵难题,进一步优化台商区营商环境。“同时我也建议要更加关注台商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历史名桥洛阳桥的开发,活化周边的古街,引进好的业态,打造好我们自己的休闲旅游品牌。”

在另一个会场,台商区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把基层的声音、群众的心声带到会上,共谋促进改革发展之道,建言献策。

近年来,台商区全域旅游亮点纷呈。今年八仙过海旅游项目中的欧乐堡海洋王国、郑和宝船酒店相继开业,欧乐堡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泉州欧乐堡海洋王国乐园总经理、惠安县政协委员夏文君认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对文旅产业来说是个利好。泉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特别是申遗成功后,借助优越的旅游文化资源及客源市场,泉州八仙过海旅游项目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海洋生态保护、科普研学、亲子休闲度假等主题鲜明的特色文旅项目,力争把泉州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成具有泉州文化特色的旅游综合体和旅游目的地。

教育是民生之本,台商区成立以来,围绕创建“教育强区”目标,超前规划建设教育项目,助推台商区人口聚集和招商引资,实现了教育事业与产业、城市同步发展。特别在名校办分校方面,已先后引进泉州五中、泉州师院附小、福建省实验幼儿园、首都师范大学、泉州幼高专、泉州师院等8所名校合作创办分校,助推台商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县政协委员李佩琳认为,名师的引进可以让优秀的办园管理、办园理念在台商区生根发芽,辐射带动整个台商区教育资源的发展。“我期盼接下来会有很多的教育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加入到活力新区当中,共话教育梦想,共担教育使命。”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