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多措并举加强文物保护
2021-12-16 11:30:11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朱丽琼 刘嘉祯)泉州台商投资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近年来,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加大资金投入,逐步完善文物保护体系,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谱写了文物保护的新篇章。

保护修缮 修旧如旧

台商区有“唐雕、宋桥、元港、明回”四大文化品牌,有“海内第一桥”——洛阳桥和中阿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百崎郭氏墓群等多处重要历史文化古迹,人文气息浓厚,文物资源丰富,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现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0处和一般文物点70处。

台商区重视对文物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多次邀请文物专家,对全区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面摸排,建立文物保护修缮项目库,对因年久失修,文物零构件损坏,梁柱腐蚀严重的文物建筑按“修旧如旧、最少干预”原则进行修缮。三年来,先后投入近500万元,完成了望远楼、义波祠、吉贝瑶台、百崎郭氏家庙、葛上陈氏宗祠等5处文物古建筑修缮及百崎郭氏墓群安防工程,孙氏家庙、秀津小学碑刻修缮工程也已启动前期工作。2019年11月,在海湾大道项目施工中,挖掘出9门清末铁炮,台商区及时制定修复方案,委托进行除锈修复,并于近日在秀涂村设置展示点,让出土文物焕发新生。

加大投入 夯实基础

台商区按照文物保护优先原则,在城乡建设中,健全文物保护和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认真落实文物保护“五纳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文物、住建、规划、国土等部门常态化沟通联系和审批联动,有效落实土地收储、城市建设、基本建设等考古调查,严守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范围保护规定,依法保护文物。今年以来,全区6批土地成片开发,共10宗地块收储均征求文物部门同意后实施。白沙片区、海湾大道16#码头项目按要求落实考古勘探调查工作。

为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区财政逐年加大文物经费投入,夯实文物保护基础。2020年,为全区所有70处一般文物点竖立保护标志碑,实现全区文物古建筑智能型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建设全覆盖,完成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定线落图;2021年完成114处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牌制作安装,完成44处县级以上文物档案整理及70处一般文物点定线落图工作,有效改善建筑类文物安全环境。

加强巡查 筑牢防线

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生命线。台商区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前往文物单位及文物修缮工地检查安全工作。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坚持专项行动和常态监管相结合、专项检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开展文物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文物“两线”巡查、汛期文物安全检查和冬春文物火灾防控检查等专项行动,坚持每季度开展1次文物安全工作会,组织文物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每年每处文物不少于2次巡查,镇、村网格化管理制度已全面建立,确保了文物的安全。

文物保护离不开群众力量。台商区结合文艺精品线公益演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活动,向广大群众分发宣传材料,宣传文物保护知识。在各文物点张贴文物安全“十不准”及宣传海报,印发《文物建筑火灾风险检查“十必须”指引(试行)》小册子并发放到各文物单位,引导民众树立文物保护意识,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工作。

下一步,台商区将继续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使闽南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全力打造“两岸融合主阵地、泉州城市新中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