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打造“安全、生态、美丽”河湖
2021-12-16 11:26:12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打造“安全、生态、美丽”河湖

“河小禹”开展公益骑行活动

百崎湖流域风貌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韩白玉 文/图)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致力于提升河湖治理能力、保护能力,扎实巩固河湖治理成效,全力打造“安全、生态、美丽”河湖。

加强百崎湖流域管护和治理

日前,为进一步加强百崎湖流域管护和治理工作,推动百崎湖水环境持续提升,百崎湖流域河长制办公室挂牌成立,管理范围为百崎湖流域全域,主要指百崎湖湖体以及流入百崎湖的河流,包括海丝艺术公园、海丝生态公园,洛阳镇下曾溪、堂头溪、惠东南干渠,东园镇灵溪、龙溪、玉坂溪、浦仔溪、惠东南干渠,以及其他直接或间接流入百崎湖的渠道。

至此,针对百崎湖流域特点,台商区建立了流域片区内跨区域协作平台,打造集河长调度、综合管理、技术研究、宣传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百崎湖流域河长制办公室,建立季度会商、信息交流、督办问责等工作制度,强化流域河长办工作职能,实现系统性、全方位、标准化的管护和治理。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台商投资区就以百崎湖整治为抓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理念,通过水系连通、“四乱”整治、景观提升、产业升级等一系列水岸同治的举措,极大地改变了百崎湖的面貌,改善了市民的生活环境,使市民有了幸福感获得感,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2019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启动百崎湖生态连绵带建设,项目占地面积4620亩,实施水生态提升工程,使百崎湖主要景观区域水体水质达到地表水V类水标准,水生态系统稳定,具备抵御外界污染的能力。同时,项目以百崎湖水系为生态廊道,自然的山、水、田、塘为基地,结合现有地形,建设“一廊”(百崎湖生态廊道)、“四区”(山水田塘、海绵城市、田园风光和果林荷塘展示区)、“九园”(9个特色景观节点),打造集生态保护、海绵城市实践、湿地科普、都市农业、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公园,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治湖典范。

持续提升河湖保护和治理能力

在以百崎湖流域搭建“流域链”的同时,台商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河道及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划定辖区内洛阳江、黄塘溪等8条河湖、4座水库、8段海堤及2个水闸的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有力保障水利设施安全运行。并在小型水库物业化管护模式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延伸,采用“以大带小”的形式,对全区12座重点山塘开展物业化管护试点,通过“企业运作+政府监督”常态化管理模式,初步实现山塘现场巡查、问题反馈、维修养护“三位一体”的管护模式。实现全区小型水库、12座重点山塘物业化管理,18条河湖第三方保洁全覆盖。

今年以来,相继开展“百日清河”专项整治和“河长日”主题活动,对乡镇级河道及小微水体开展专项整治。累计清理河道48.4公里,清淤量31.4万立方米,有效改善河湖淤堵问题,提高河道防洪排涝能力。开展河湖“四乱”整治和污水收集治理。截至目前,完成污水处理522.73万吨,有效实现治理效益。区级河长带头巡河,各级、各类护河队伍开展护河行动,《碧水清流润新城》宣传片,获第三届“守护美丽河湖——共建共享幸福河湖”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优秀奖。

接下来,台商区将继续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紧扣“水质向好、生态更优、勇争前列”的目标,突出百崎湖“城市之眼”特色,加快百崎湖海丝中央公园建设,与海丝艺术公园、生态公园串联成线,推动玉沙湾公园、滨海生态景观工程等涉水生态项目建设,高品位提升城市内涵,全力打造江河安澜、水质优良、造福百姓的台商版幸福河湖。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