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张永华:用实干履行职责 用担当诠释忠诚
2021-12-08 09:56:42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忠诚铸警魂 护航新征程

用实干履行职责 用担当诠释忠诚

张永华对待工作一丝不苟

从军人到警察,从治安到刑侦、接处警……对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百崎派出所办案民警张永华来说,岗位的变化,改变的是角色定位,不变的是初心。他始终坚持以军人的标准塑造自己,以警察的价值升华自己。

作为一名“95后”新警,在工作和社会经验缺乏的情况下,他勤奋肯学,快速适应角色转变,从警2年来,逐渐历练为打击破案、警情处置、调解纠纷的多面能手。他用实干履行职责,用担当诠释忠诚,被评为2020年优秀公务员。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王婉仪 文/图

勤奋钻研 争当刑侦尖刀

2019年边防转改,张永华从武警泉州边防支队机动大队考入泉州市公安局,在福建警察学院培训、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巡特警反恐大队实习后,于2020年1月被分配到百崎派出所。从警之路一切从零开始,他从最基层干起、从最基础学起。

工作之余,他加紧学习公安业务,多看书、多学习、多请教,不厌其烦地向经验丰富的民警虚心求教,以他们为师,努力提高业务理论水平。最初只要有警情,他就跟班到一线参加各类警情处置,从实践中学习,在实战中摸索,不断丰富和积累工作经验。经过摸索和努力,他逐渐胜任了本职工作,快速成长为一名案件主办民警,充分展现出一名年轻刑警的活力与担当。

近日,百崎回族乡一工地管理方给百崎派出所送来一面锦旗,感谢民警快速破案,为民止损。原来,今年10月以来,该工地电缆线接连被盗,工地管理人员多次排查无果,急忙报警。张永华接警后,及时了解具体情况,并将相关细节上报分局刑侦、网安等部门联合开展侦查。经过仔细研判,他发现这几起盗窃均是一名穿反光背心、戴安全帽、乔装成工人的男子所为,专挑中午其他人休息时间行动。他结合掌握的线索深入调查,接警后数小时就锁定嫌疑人身份,判定其为一名曾在月初到该工地找活干的男子,并联合分局网安大队,在晋江市池店镇将嫌疑人陶某卫抓获。经查,陶某卫先后“光顾”工地盗窃16次,非法获利数万元。

今年7月份,分局在办理案件侦查过程中,发现辖区一名摩的司机与一名潜逃25年的重要嫌疑人刘某相似。获取线索后,张永华与分局同事迅速展开追踪调查,通过细致研判、缜密侦查、蹲点守候,将刘某抓获。到案后,经多次问询,刘某拒不交代真实身份信息。张永华想尽办法比对核查,通过联系江西警方及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协助等多种渠道,最终确认其真实身份。面对证据,加上张永华的耐心开导,刘某终于低下头,如实供述了25年前的犯罪经过,结束自己隐姓埋名到处漂泊的逃亡生活,此时他也如释重负。

用心调解 践行以民为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张永华不断加强与法制、刑侦、检察院、法院的学习和沟通交流。他说,从警以来,他整天与老百姓打交道,在解决各种大小纠纷中,也悟出了“以民为中心”的道理。他积极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家长里短、工程建设、邻里中的纠纷逐一化解。

此前,在百崎乡里春村,80岁的林阿婆和56岁的郭阿姨,因为8只鸭子的饲养问题,从口角升级到肢体冲突。张永华接警后,先叫来120救护车将受伤的林阿婆送到医院治疗。之后,双方始终各执己见,不愿调解。对此,他多次上门做双方工作,同时积极联系当地村干部,调动双方当事人的亲友一同参与帮做思想工作,尝试依靠群众自身的力量来解决问题。经过3个多月的耐心调解,两家人终于和解。事后,双方都表示,张永华在调解中提出的解决方案他们都比较信服。

张永华介绍,百崎乡近年来工程建设多,工人不时因工作问题发生纠纷,他会从工人角度着想,“他们高强度工作,情绪容易急躁,静下心来跟他们聊一聊,倾听他们的诉求,心情好了,调解就顺了。”经过做思想工作和劝导,双方基本都能握手言和。

扎根基层 守护一方安宁

邻里纠纷、物品遗失、财物被盗、孩子走失……基层警情无小事,张永华的每一天,不是在侦查破案的路上,就是在多方奔走、竭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路上。

此前,15岁的台商区张坂镇少女小丽(化名)离家出走20多天,四处游荡,在穿着校服要混入一所中学时被识破,校方报警。张永华接警后来到现场,耐心询问得知其父母都在四川打工,她由舅舅帮忙照顾,因不服家人严管离家出走。民警耐心与小丽沟通,希望她学着换位思考,体会家人的用心良苦。最终她慢慢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亲人道歉,最终在其舅舅陪伴下平安回家。

今年5月,市民黄女士骑电动车去商场购物,车钥匙忘记拔走。43岁的王某刚好看到,想到自己早年被盗走2辆摩托车,事后都没追回来,就打电话给丈夫杨某,让他下班后在商场外的路口等候,随后她把车直接骑走。

接警后,张永华联合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展开调查,在车被盗还未满24小时就将夫妻抓获,两人因盗窃各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没想到车这么快就追回来了,太谢谢了。”失主黄女士对警方的破案速度连连点赞,领回被盗车辆。

从警2年来,张永华始终扎根基层,不厌其烦地为民众解决大小事务,做各家各户的“柔顺剂”。他是千千万万军转干部中的普通一员,但不忘初心,用最朴素的执著与坚守,在公安岗位上默默奉献,提升自我,辛勤耕耘,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