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海峡雕艺文化园致力于建设国家级标准化园区
2021-12-08 09:35:0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园区集产业、文化和旅游为一体

海峡雕艺文化园 致力于建设国家级标准化园区

海峡雕艺文化园入口效果图

核心提示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征迁指挥部组织对门头村海峡雕艺文化园项目一期——海峡雕艺文化产业园征收土地进行项目清表平整,现场十余辆大型挖掘机、推土车、运输车等正在作业,为项目动工开建奠定基础。据悉,海峡雕艺文化园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总用地约500亩,一期工程建设海峡雕艺文化产业园,总投资约6.6亿元,占地约180亩,总建筑面积21.9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标准化厂房、办公生活配套及污水处理中心;二期工程拟建设大师文化创意园及佛具文化交易市场,总投资约13.4亿元,占地约320亩。目前项目一期产业园180亩用地已完成出让,预计年底前完成总承包单位招标工作,2023年完工。

□本报记者 陈桂生 文/图

一期布局 “一核两轴三配套八组团”

泉州台商投资区雕艺历史悠久、技艺精湛,是该区的特色文化产业,产品涵盖宗教佛像、红木家具、园林建筑、室内装饰和旅游工艺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从事雕艺行业的企业和个人作坊3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产值近30亿元。

备受各界关注的海峡雕艺文化园项目,将遵循“规划、规范、提升、示范、招商”工作方法,以控成本、强功能和促文化为指导思想,在产城融合、空间布局、风貌管控、集约用地、生产配套等方面严格按照标准化园区的要求建设。泉州市交发雕艺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招商运营部副经理潘少彬介绍说,在总平面布局、建筑风格、外立面、重要景观节点等方面深度融合交发元素、雕艺元素、闽南建筑元素并进行整体打磨,力争把海峡雕艺文化园打造成标准化园区建设样板示范工程。

项目将围绕区别定位、梯次建设、错位发展的理念分期建设。海峡雕艺产业园为一期工程,主要包括标准化厂房、办公生活配套及污水处理中心。二期工程拟建设大师文化创意园(主要包括雕艺博物馆、大师工作室)和佛具文化交易市场(主要包括原材料交易中心、线下交易市场及配套商业设施)。目前主要围绕一期工程展开建设,二期工程待时机成熟再择机建设。

一期工程主要以工业厂房为主,总体规划布局为“一核两轴、三配套、八组团”。一核两轴即园区南北及东西设两条轴线,打造两条十字交叉的园区核心景观道路,轴线中心交叉处设置3层配套服务用房,成为园区的建筑标志,提升园区运营服务和品质形象。三配套即园区设有三大配套设施,包含地下地上停车场、绿化景观和垃圾污水处理中心。八组团即园区规划为八个组团,每个组团4栋厂房,在设计上缩小组团内间距,增大组团之间的间距。在亮点打造方面根据雕艺产业特点量身打造首层层高为6米、7.8米和12米的个性化设计,使每个组团的生产和绿化空间相得益彰,又满足雕艺生产要求。

1   2   3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