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双11”期间泉州台商区电商销售额突破6亿元
2021-11-18 09:23:5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花卉基地里,主播正在线上带货。

作为购物者的狂欢盛宴,一年一度的“双11”落下帷幕。今年电商大促时间跨度较长,且拆分为两轮,泉州台商投资区电商企业铆足干劲参加“年度大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双11”期间,台商区累计发货量达到265万件,电商销售额突破6亿元,超过了去年交易额,连续4年保持增长。

□本报记者 杨婷婷 文/图

直播带货 成电商经济新增长点

在洛阳镇的洲克泳装控股有限公司仓储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发货。依托大数据分析,洲克泳装在“双11”前就进行了销售预估和库存准备,发力“双11”预售。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洲克泳装的销售增长点集中在直播平台上,实现了销售业绩50%的增长。

洲克泳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丹文表示,今年洲克泳装在原本京东、天猫、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的基础上,拓展了抖音直播的渠道,主播穿上泳衣亲自带货,在直播间和粉丝、消费者直接互动,为企业带来很大的销售增长。

除了洲克泳装这种传统行业在直播平台尝到甜头,台商区还有不少一二三产企业,也通过直播吸引流量的方式,带动产品销量。

走进洛阳镇西塘村的花卉基地,只见戴着遮阳帽的工作人员化身主播,正在手机镜头前面向全国的观众展示不同品种的蝴蝶兰,转眼间,已有十几盆蝴蝶兰被客户下单。这家花卉基地在台商区经营已经有11个年头,去年起受疫情影响,花卉产业遭受重创。该基地负责人将时下火热的“直播带货”模式嫁接到花卉产业,打造产业链上下游沟通、带货新模式,给用户带来丰富的直播和购花体验。

旭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建龙向记者展示从台湾省引进的蝴蝶兰品种。“我们引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蝴蝶兰珍奇新品种,它有香味,一年可以开三到四次,经济价值比较高,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发烧友的喜爱。另外,我们还去高校引进大学生实习,并培养专业的主播带货。”他说,该基地全年销售额增长翻番,实现弯道超车,仅台湾蝴蝶兰品种的年销售就达到了300多万元。

线上零售额前三季度增长超200%

今年以来,台商区电商行业保持强劲增长势头,1—9月全区线上零售额增长214.2%,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而这些数据的背后,得益于台商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相关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扎根于此,迸发出巨大的生机。

据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科技科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由于台商区积极良好的营商环境,“折叠审批”机制不断创新、优化,再加上扶持电商经济发展的政策加码,原本流失在外的近300家电商企业纷纷回流。今年,在原本洛阳创业园的基础上,台商区又成立了跨境电商共创园,目前已进驻电商企业、服务机构22家。共创园的投入使用,将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产业带动性,拓宽本地企业销售渠道,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也为电子商务创业者提供更多的平台。

据悉,目前台商区共有电子商务协会会员企业118家,涵盖电商、物流、电商服务、传统产业等领域。为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生态环境,台商区相继出台《关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泉州台商投资区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等文件,助推电商快速发展。

此外,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台商区调整发展思路,将电子商务作为促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实施农业农村电商三年行动计划,扶持发展淘宝村,创新农产品流通业务,线上线下营销台商区农特产品,目前全区共有4个淘宝镇、13个淘宝村。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