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百工炫技 大师精品 | 世遗泉州大型文创展11月12日非遗馆开幕
2021-11-10 20:05:39  作者:   来源:温陵社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11月12日

第三届泉州市文化创意产品展

暨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

正式开幕!

此次展览有哪些看点?

现场会展出哪些精美作品呢?

一起来了解下吧↓↓

此次展览由泉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城联社联合主办,现场将展出200多件泉州文化创意产品和传统工艺精品,其中,世遗主题作品实物50多件,既有鲜活的生活创意之作,也有巧夺天工的大师名家之作,引领泉州文创及传统工艺精品的他山之石。

无论激发灵感、打卡泉州还是欣赏工艺精品~

好玩、有趣、有料的大型文创展览让你们一次看够泉州文创生动鲜活的案例!

同时,现场还将有非遗传承人助阵~

包括影雕、木雕、纸织画、花灯、木偶头等手工艺类,南音、梨园戏、高甲戏、木偶戏等表演类的非遗活态展示。

泉州百工,闻名遐迩。安溪藤铁、惠安石雕、德化白瓷等等,涌现出众多技艺超凡的“手艺人”。

以“世遗泉州 海丝文创”为创作主题,此次文创展展出了100件泉州文创奖入围复赛的作品,这些佼佼者从300多件参赛作品当中脱颖而出。

由大泉州各县市区的企业或者个人选送参赛,入围作品不但具有创意特色,还富有生活气息,实用而美观,不乏融入“海丝”元素的优秀作品,是世遗泉州“文创+生活”的鲜活案例。

部分作品先睹为快







作为泉州传统工艺的标杆,第三届泉州市文化创意产品展暨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由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选送了100多件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涉及艺种有陶瓷、石雕、玉雕、木雕、根雕、锡雕、刺绣等,作者由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及非遗传承人等组成,作品凸显海丝泉州工艺美术文化特色,展示泉州文化艺术的优秀传统和创新成果。

葡萄篮子 陈红萍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竹编(安溪竹藤编)、泉州市级传承人

该作品首创于1991年,系陈清河大师设计制作,采用坚硬的钢铁为支架把手,铁皮为葡萄叶,铁珠焊成一串串葡萄,铁线为藤蔓,再用棕榈藤皮和藤芯编织篮身,刚柔并济,巧妙催生出了“藤铁工艺”新艺种,不失为一件集美观、实用于一身的工艺精品。

印象海丝  

泉州市金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以优秀民俗文化为源泉,融合非遗剪纸艺术和传统花灯技术

“印象海丝”以泉州地方特色传统花灯为原型,融合泉州景点:清源山、开元寺、洛阳桥、安平桥、清净寺、文庙、崇武古城、岱仙瀑布;花灯取色中国红,以传统花灯及剪纸工艺结合无骨花灯设计,采用DIY创意拼接方式,灯体镂空,在LED灯映照下,光影栩栩如生,美不胜收。  

玛瑙莲花茶壶 董锦灿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福建省民间工艺大师

玛瑙莲花茶壶是董锦灿大师以玛瑙为材,以莲花图案为载体,精心设计创作雕刻的一个作品。象征着一片冰心在玉壶,比喻君子之风。玛瑙在古代是价值相当高的罕见之物,人们把“翡翠、玛瑙、珍珠”并称为皇宫三宝。玛瑙颜色很多,被称为千样子玛瑙,雕做成俏色工艺品,极具审美价值。

以上精品示例仅为抛砖引玉

敬请市民朋友们现场游览参观!

11月12日,展会启动仪式现场

文创精英将分享文创经典案例

头部电商平台为文创产品营销铺路

泉州文创年度“大戏”

邀您一起品鉴!

第三届泉州市文化创意产品展 暨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 

展出时间:2021年11月12日—11月19日

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每天16:30后谢绝入场)

展出地点: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五楼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648号泉州侨乡体育中心

防疫须知:请戴好口罩、接受登记、“三码联查”、测温等防控措施

扫码观看

第三届泉州市文化创意产品展云展馆

记者 | 朱远娥 洪荣堆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