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制定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2021-11-10 17:04:55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加快提质升级 做强全域旅游

洛阳古桥和江畔的红树林

八仙过海欧乐堡海洋王国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立足自身发展优势,积极挖掘旅游资源,不断完善旅游产业体系,优化旅游产品供给,为游客奉上全域旅游的大餐。游客在台商区不仅能欣赏到绵延不断的滨海、山线风光,还能体验古老的海丝文化,感受红色景点的魅力。

日前,台商区制定了《泉州台商投资区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泉州台商投资区支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规划至“十四五”末,台商区将打造“一心两带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形成“点——线——面”高质量协调发展态势,为建设“两岸融合主阵地”和“泉州城市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张敏丽 文/图

发挥资源优势 打造更优格局

为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参照《泉州台商投资区总体规划(2010—2030)》“两带一心环八区”空间布局,台商区“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打造“一心两带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空间格局。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相关人员介绍,“一心”为百崎湖文旅综合服务中心。即结合泉州城市新中心建设,依托台商区文旅场馆、宝龙城市广场,围绕百崎湖打造百崎湖文旅综合服务中心。“两带”分别为蓝色滨海休闲旅游带和绿色生态休闲旅游带。即结合八仙过海、月亮湾等项目建设,重点发展滨海度假、运动休闲、邮轮游艇等旅游产品,打造海洋特色鲜明、品牌效应突出和海丝文化浓郁的蓝色滨海休闲旅游带;依托安峰山、科龙山等生态资源优势,以及梅岭村、西塘村等美丽乡村,打造以山地运动、生态休闲、养生度假、研学旅行为主导功能的绿色生态休闲旅游带。“六区”则为培育洛阳桥文化遗产旅游区、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区、雕艺文化体验旅游区、百崎海丝文化旅游区、现代产业园观光旅游区、临港文创体验旅游区等六大旅游区。

丰富产品供给 做强市场主体

为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台商区推动泉州八仙过海欧乐堡景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打造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省级旅游休闲集镇,发展乡村旅游,推动规模雕艺企业创建省级观光工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提出“旅游+”“+旅游”融合发展理念,推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催生新业态、创造新价值等。值得一提的是,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已建成欢乐水世界、水上酒店、欧乐堡海洋王国、宝船酒店等项目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其中,欧乐堡海洋王国将于本月开园。未来,该度假区还将建设梦幻世界、动物王国等。

同时,台商区重点打造4条精品旅游路线。其中,整合机关党建体验馆、廉政文化教育馆、孙易彬故居、陈青山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推出红色旅游线路;串联洛阳桥、洛阳古街、海丝艺术公园、接官亭、丝路展馆、秀涂港史迹等景点,打造海丝旅游精品线路;基于最美海岸线优势,依托月亮湾、白沙湾、浮山岛、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等资源,发展滨海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推出滨海旅游线路;挖掘龙苍、梅岭、崧山、山内、海丝生态公园等特色乡村生态资源,推出近郊乡村生态旅游精品线路。

为做强旅游市场主体,台商区还将推出文旅市集、旅游推介等活动,培育夜间经济和旅游演艺,举办伴手礼、十佳特色小吃评选活动,引导文创产品和特色商品进入旅游消费领域,加强与知名旅游集团和管理服务品牌企业的合作等,提升旅游影响力。

完善服务配套 提升旅游体验

台商区将完善旅游服务配套,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基础硬件设施方面,规划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站前交通网络及旅游交通枢纽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打造旅游综合交通枢纽。加强智慧景区建设,推动旅游数字营销,加大对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升导游服务水平。出台民宿发展政策措施,支持各乡镇发展高端连锁酒店、精品酒店、特色酒店,延长重点旅游景区公交线路运营时间等,增强游客旅游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强化旅游宣传营销方面,台商区将开展旅游宣传口号及LOGO征集、举办旅游节庆活动等,建立“走出去”“请进来”营销机制,鼓励线上线下结合,加强媒体宣传力度等,提升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台商区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如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支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加大财政对旅游的投入,并对旅游项目培育、旅游宣传营销、旅游市场开拓、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扶持,按级别给予相应的奖励或补助等。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