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台商区推广垃圾分类工作5年 农村人居环境大变样
2021-11-10 16:45:53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村民提着一袋碎玻璃来环保驿站兑换积分

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后的亮丽风景

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在百崎乡召开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现场总结推广会。

记者了解到,台商区自2017年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把垃圾分类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努力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初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居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格局。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陈春萍 文/图

白奇村设置环保驿站 垃圾可兑积分

当天,各乡镇、市政公司和区考评中心的环卫工作相关人员参观了白奇村环保驿站和白奇村古街。

记者了解到,2019年,白奇村被定为垃圾分类试点村,共建有2个垃圾分类驿站,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3处、垃圾分类收集亭1个。白奇村的首个环保驿站设在村委会旁,是全市垃圾分类的试点之一,也是台商区首个环保驿站,后又在古街增加了一个环保驿站。环保驿站是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可回收物回收、有害垃圾暂时集中存放为一体的特定站点。

居住在白奇村的外省人彭先生正巧带着一袋碎玻璃前来兑换积分。白奇村党支部书记郭冬霞介绍,在浓厚的氛围熏陶下,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很高。驿站投用一年半来,已回收可回收物6.2万公斤,回收有害垃圾453公斤。除了建设环保驿站,白奇村还先后投入12万元进行一户一桶发放,投入18万元购买新的垃圾运载车。

而漫步在白奇村古街,路面干净整洁,沿线不时可见垃圾分类主题宣传上墙。白奇村高颜值的背后,是一套规范的生活垃圾治理模式。据了解,白奇村将全村分成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至3名保洁员。这些保洁员每天工作8个小时,各自负责清理自己的保洁区域,另有2名卫生巡查员负责每日的卫生巡查工作,而垃圾运载员则负责把每家每户的垃圾运至中转站处理。

78个村力推垃圾分类 开展常态治理

当天在白奇村参观结束后,还召开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总结推广会。

据了解,近五年来,台商区不断加大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力度,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成效初显。目前,台商区78个行政村全部完成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建设;在全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考评中,连续六年综合成绩位列第一名。全区启动100%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本实现公共机构全覆盖,包括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含下属单位和派出机构),区属各国有企业共236个。百崎乡作为2021年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乡镇,按照“六个有”标准(有县乡工作机制、有宣传发动、有资金保障、有减量成效、有现场总结推广会)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东园镇作为区管委会所在乡镇,按照“四分类”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资金投入保障推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更深入开展。2018年开始,台商区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财政预算。2018年、2019年各预算330万元,2020年加大投入力量,2020年、2021年各预算555万元。其中2021年补助东园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170万元、补助百崎乡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40万元、补助浮山村厨余垃圾处理工作20万元、购置全区主要道路垃圾分类果皮箱费用37.5万元、采购第三方服务转运全区大件垃圾48.25万元。

这几年来,台商区也加大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套。至目前,已配备4辆厨余垃圾专用车、1辆有害垃圾专用车,改造升级4辆其他垃圾转运车。此外,设置8个大件垃圾暂存点,采购第三方服务企业将全区大件垃圾转运至泉州北峰大件垃圾处理站进行处置;建设规划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现进行一期土地场地平整;有害垃圾暂存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点均在选址中。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