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后亭村:因地制宜求发展 打造省级文明村
2021-11-03 10:50:3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因地制宜求发展 打造省级文明村

凝聚强大合力 打造美丽后亭

后亭村举办重阳节活动,弘扬爱老助老的文明风尚。

后亭村积极培育特色经济,丰收的果园迎来采摘的游客。

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后亭村东面与东园镇相邻,西面为洛阳江畔,南通往后渚大桥,北通往国道324线,交通便捷,有6个自然村,分为11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860户,总人口3210人,4个党小组,72名党员。近年来,后亭村党支部广泛凝聚侨亲、乡贤、企业家、离退休干部、群众力量,各项工作走在全镇前列。

因成绩突出,后亭村近年来多次受到省、市、区、镇级政府表彰。今年4月,后亭村被省委文明办评为“2018—2020年度文明村镇”;2020年5月,被泉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泉州市2017—2019年度文明村镇”;2019年3月、2020年4月,分别被台商区社会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区级平安村”;2019年1月,被台商区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评为“2018年度移风易俗示范村”。□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黎美芬 何细萍 文/图

加强基层党建 提倡移风易俗

后亭村认真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抓好村民的思想教育、普法教育,积极开展“六提倡,六反对”,移风易俗,宣传科学,宣传新人新事,促进村级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该村落实支部党建目标,坚持支部书记亲手抓、分管人员具体抓的工作原则,持续加强党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基本工作,2018年以来支部共发展5名党员。注重加强阵地建设,2019年支部投入2万多元,完成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确保党员学习教育有场所。做好后备力量的培养工作,注重从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中发展后备力量,当前村级储备了2名优秀后备力量,并都安排在重要岗位跟班学习。

盘活集体经济 促进和谐安定

后亭村紧盯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以项目为支撑,分两步走做实、做细年度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任务目标。一方面加快土地流转,依托浅水湾农业综合体项目扩建,盘活180多亩集体土地,为村级村财每年增收2万元。另一方面扩大现有资产存量,通过采取公开租赁、承包经营等多种方式将旧村委会店面出租,每年为村级增收6万余元。做好现金投资与土地管理费收缴工作,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余元。

该村用好村“两委”、网格员、村民小组长3支队伍,逐步形成村“两委”抓统筹,网格员、村民小组长抓落实,综治平安、安全生产责任分片到户,工作落实到人的工作模式。重视安全教育,用好老年学校这一阵地,每月定期给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群体做疫情防控、综治安全、生产安全普及等小知识普及,提高群众基本安全常识,防患于未然,促进村级安定稳定。

做好民生工程 改善群众生活

如今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问题凸显。后亭村通过聘请专人管理、专人运营的模式,全年不间断为村里老年人提供午餐、晚餐,切实做好老年人温饱兜底服务,村级幸福院先后多次受到区、镇两级的表扬。

近年来,后亭村多方筹集资金,完成了文化休闲广场建设、文体活动中心运动健身器材建设、洛江公路后亭地段LED路灯架设、各自然村路面硬化亮化、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改善群众的文娱生活水平及村庄环境。走进后亭村,只见村道宽阔、街道整洁。这主要得益于该村成立一支专业卫生保洁队、督导队,由老协会、村民组成,清扫修建公厕,整修排污水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该村敬老爱老蔚然成风。每年重阳节开展各项活动,慰问生活困难及病灾老年人;做好社保、医保工作,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完成村老人活动中心周边运动场地系列项目建设;建立夕阳红腰鼓队、礼鼓队,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在侨亲杨建山先生等乡贤的资助下,筹措了近千万元的爱心基金,用于扶贫、助老、助学、奖学。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