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选任科技特派员到基层 服务乡村振兴
2021-11-03 10:38:59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小妮

近年来,台商区选任科技特派员60人,带动周边农民实现增收近2000户——

送科技到基层 服务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刘靓致力于石斛兰良种选育与栽培技术研究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近日,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了解到,近年来,台商区贯彻落实省、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工作部署,实施“下沉+下乡+下一线”科技特派员计划,共选任各级科技特派员58人、法人科技特派员2人,他们长期活跃在基层,先后引进、示范、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170多项,获得授权专利19项,培训各类人员近1万人次,带动周边农民实现增收近2000户,有效服务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张耀迪 文/图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台商区制定出台了科技特派员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把科技特派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抓手,实现了科技特派员乡镇全覆盖,打造以洛阳为核心区的泉州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中心1个,创建了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星创天地1家。

刘靓是泉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园艺作物良种选育与栽培技术研究推广。自2020年初至今,她为泉州台商投资区旭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引进石斛兰优良品种、良种栽培观察、筛选优良品种、自交育种和种子萌发试验等技术服务,开展相关技术指导与试验工作。主持泉州市科技项目(石斛兰相关)立项1项,参与科特派后补助项目《石斛兰新品种引进筛选与利用》立项1项。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旭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石斛兰种植大棚里,刘靓正在对最近引种的石斛兰进行观察,对各个品种的各项性状指标进行综合评价,从而筛选出在闽南地区适宜推广的品种。

刘靓展示了一盆名为姬美石斛的兰花,她介绍说,这个品种的石斛兰株形中等,色彩鲜艳,花期长,适应性强,易于管护,非常适于泉州本地栽培。姬美石斛正是刘靓从引进的石斛兰品种精心筛选的优良品种,其花期覆盖春、夏、秋三季,长达半年,并且花色艳丽,以持久的花期和可观的花量而受到兰花爱好者的广泛欢迎,成为适宜推广的石斛兰品种。

除了观察石斛生长情况、筛选适宜推广品种,刘靓还通过组培扩繁推广品种,她以MS为基础培养基,通过添加不同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和有机添加物,对姬美石斛的组织培养技术进行研究,掌握高效率、低成本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建立姬美石斛快繁体系,扩繁瓶苗1万瓶,大棚升级改造2000平方米,繁殖成株10万棵,年销售成品株5万棵,带动周边农户从事花卉生产。

带动农村民生明显改善

像刘靓一样,众多科技特派员长期活跃在基层,不仅推动了农业综合生产力稳步提升,也加快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农村民生明显改善。近年来,台商区先后培育市级龙头企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社2家,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2家、市级示范场2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主要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省定合格线以上。农业物质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55%,其中,水稻生产机械化率达到78.6%。

台商区围绕市级“四五六”工程实施要求,通过选任科技特派员大力推进农业产业适度规模化经营,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注重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完善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创建具有台商区特色的农产品品牌。以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延伸产业链为重点,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和流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发展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数据显示,台商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年累计增长27%,农民收入增幅连续5年高于城镇居民。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65%以上。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采取发展产业、转移就业、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精准医疗叠加保险政策和农村低保兜底脱贫等综合措施,防止新增贫困人口,实现2016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8人(市定263人、区定25人)稳定脱贫。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