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完善防洪体系建设 破解城市积水痛点
2021-11-03 10:26:05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百崎乡排涝治理工程从莲埭村百雁路延伸至下埭村溯源公园,开凿东西两侧排水沟。

核心提示

作为泉州台商投资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排涝治理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中,截至目前,位于洛阳镇万安村的项目已经完成,位于百崎乡莲埭村的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70%,计划在12月完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台商区创新思路,按照流域统筹,科学处理城市水系统与流域水循环的关系,着力破解城市积水痛点,将城市融入生态流域生命共同体,不断完善防洪体系建设。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周静怡 文/图

百崎乡积水问题 今年得到根本解决

近日,记者在百崎乡莲埭村看到,工人正忙着给新开凿的排水沟砌砖。今年百崎乡排涝治理工程从莲埭村百雁路延伸至下埭村溯源公园,开凿东西两侧排水沟,分别为870米。施工方表示,他们保质保量合理安排施工进度,确保工程在12月如期完成。

据悉,随着城市的开发建设,惠东南干渠多处被填埋,失去排水功能,造成百崎乡原有水系淤堵,贯通性差,特别是汛期来临时,周边村庄的一些村民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2018年5月17日和8月29日的2场特大暴雨,更是给百崎乡5个村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积水灾害。

从2019年开始,着力破解百崎乡积水痛点的项目逐一推进。2019年2月,百崎湖湖区整治及防洪排涝系统二期工程——渠道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南接后海村排洪渠,北接海丝艺术公园,在百崎湖建设约2.5公里的4条渠道及2座节制闸,于2020年12月完工。工程建成后,整个百崎湖湖东片区水系得到连通,且后海水渠和新建渠道三连通,通过新建渠道将后海渠水最终排向百崎湖,基本解决了后海村积水问题,确保其安全度汛。

百崎乡(后海村—白奇村)防洪排涝整治一期工程于2020年3月5日开工,2020年11月完工。该工程根据百崎乡白奇、里春、后海村积水点,建设6处穿路管涵,并配套长约1.5公里的排涝连通涵以及3座节制闸,从而使3个片区的积水顺利排入百崎湖,解决沿线村庄的积水问题。

此外,2020年5月,百崎乡实施了防洪排涝整治二期工程,改善后海村、里春村、白奇村和莲埭村的排水沟等基础设施,解决这些村庄的局部积水问题。

百崎乡水利分管领导、副乡长陈世勇表示,随着今年防洪排涝工程的完成,困扰百崎乡数年的积水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水系“对症施治” 激活城市水脉

近年来,台商区对水系进行“对症施治”,积极打通河湖“主动脉”,精密疏通渠道“毛细管”,高效畅通水系“微循环”,激活城市水脉。

在打通河湖“主动脉”方面,台商区坚持海绵城市理念,坚持上游下游、岸上岸下、左岸右岸共治,合力全面清退百崎湖周边养殖场,百崎湖滞洪区最新规划水域总面积达427.68公顷。台商区通过水体改造、设施建设等方式,建成占地1069亩的海丝艺术公园,建设占地4600 多亩集生态性、地域性、可达性、亲民性、经济性于一体的百崎湖生态连绵带,提高城市纳水能力和雨季蓄洪能力,减少下游排洪压力。

在疏通渠道“毛细管”方面,台商区除了建设百崎乡防洪排涝一期、二期工程,通过新建穿路管涵、沿街排洪沟渠等措施,解决百崎片区排洪沟拥堵不畅、洪水无法及时外排等问题外,还高标准建设湖东片区水系连通工程、锦峰村排洪渠、锦厝村排洪渠等10余条百崎湖流域渠道脉络,累计新建或改造渠道30余公里。同步完善月亮湖流域防洪排涝渠系建设,完成后蔡排洪渠、月亮湖周边排洪渠、门头村排洪渠等6条城市渠道工程,累计新建或改造渠道20余公里。洛阳江流域配套建设山美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惠东南干渠节水改造工程,构建片区防洪排涝与节水灌溉相结合的综合水系。

而在畅通水系“微循环”方面,台商区进行水闸、海堤除险加固,为片区防洪排涝系统“输血供氧”,实施百崎湖流域五一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拆除旧闸,建设新闸,提升水闸的挡潮排洪能力;完成洛阳江流域洛阳海堤、月亮湖流域七一海堤等堤防强化加固工程,累计加固修复堤岸约8公里,改造现有海堤,提升防洪标准,有效减轻片区风暴潮危害。同时,策划生成月亮湖流域七一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白沙湾公园海堤工程及玉山水闸等工程,完善月亮湖流域防洪排涝调度体系,进一步提升防洪安全保障能力,有效夯实防洪防汛基础。

补齐“内涝短板” 筑牢排水防线

近年来,台商区合理规划城市排水系统,有效预防“浸”“涝”城市病,减少城市滞洪区纳洪压力。

台商区高标规划,提高市政雨水管道排放能力,因地制宜地对不同区域选取不同的雨水设计重现期。如地下通道和下沉式广场等易积水地段的设计重现期要求不低于10年,城市主干道、重要及敏感地段设计重现期要求不低于5年,一般地区设计重现期要求不低于3年。

与此同时,台商区巧布水网,保障水、路双道畅通,结合“五纵五横”路网结构,在道路两侧设置排水明渠,充分考虑路面的集雨面积及片区工业、商住、办公区域的排水量,以此为基础来测算渠道建设容量,合理设置沟渠成网成片,有效收纳外排雨水。此外,强化巡防,缓解城市排涝压力。雨情、汛情发布后,启动城市管网24小时巡防工作机制,出动1台高压疏通车、2台液压排涝泵,重点针对积水严重路段,逐一排查排水管道。区级同步配备1台大型抽排水设备,应急强排能力达1500立方米/小时,乡镇配备2台抽排水设备,应急强排能力达600立方米/小时。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