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全国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投用
2021-10-27 09:26:4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依托“互联网+信用信息授权”优势,台商区在全国率先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打造全方位、全周期服务。

近日,“全国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投用,这是台商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提升台胞台企全周期服务水平的重要一笔。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陈桂生 文/图

打造台胞台企 专属服务空间

现居住在台商区的台胞凌大伟已来泉3年。提起初来乍到时对一切未知茫然的样子,他回忆道:“过去,政务办理大多集中在行政窗口,台胞办事需要面对面对接材料,再提交相关部门等待会审。而由于两岸办事流程差异,我大概花了半年时间才完全融入生产生活。”他说,如今,台胞只要拿起手机,进入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就可便捷地找到数据港,不仅能第一时间了解各类惠台政策及投资、融资、就业、就学等信息,还可实现各类业务“掌上办”。“这个平台可以成为所有台胞的工作、生活指南,帮助我们更快地融入这个城市。”凌大伟非常期待。

凌大伟目前是唯王(福建)食品有限公司执行长,此次,他也带着公司的台湾食品入驻了“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旗下的“台湾商超”。借由这一平台,群众不出门便可以直接购买到台湾本土商品。

提供便携的生活圈只是“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里的一大功能。据介绍,数据港围绕台胞台企信用报告“掌上获取”、惠台政策“掌上兑现”、子女就学“掌上申请”、台胞就业“掌上对接”、台企融资“掌上磋合”、青年网商“掌上注册”、台资项目“线上报批”、台湾食品“掌上直购”等全场景应用需求,为台胞台企开辟专属在线服务空间,以数据赋能台胞台企在大陆的投资、创业和生活。

为全省提供“泉州营商样板”

台商区智慧监督服务平台“亲清家园”自今年1月份上线以来,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该平台涵盖便民惠企服务、奖补政策兑现等多种功能,只要符合政策要求,企业可减少递交材料等申请环节,享受奖补兑现福利,真正实现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

“泉州台商投资区作为两岸融合发展的主阵地之一,如何打造全方位、全周期的‘两岸一家亲’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台胞台企,我们一直在摸索。”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苏泰山介绍,今年5月,区党工委、管委会在“亲清家园”的基础上,提出“全国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的构想,经过多轮深入调研,全面掌握台胞台企需求,精准对接台胞台企登陆所需的办事服务场景。最终,依托“互联网+信用信息授权”优势,台商区于近日在全国率先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

“我们的目标是立足泉州、服务全省、辐射全国。”苏泰山表示,数据港运行成功后,希望可以推向全省乃至全国,通过平台标准化的模式,为全国各地的政府提供台胞台企个性化的服务空间。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其间通过整合用户反馈,进一步磋商、完善、提升,未来将以数据港投用为新起点,推动实现“线上有平台、线下有站点、对接有专员、投资有导航、服务有监督”,全面构建“五位一体”新型在线服务体系,为我省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提供“泉州营商样板”。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