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泉州“诚实守信模范”杨庆聪:诚信立人 益己利业
2021-10-20 11:30:17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杨庆聪在石材上勾勒图案

模范名片

杨庆聪,中共党员,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屿头村人,福建惠安县洛阳庆达石雕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福建省劳动模范。其所创企业连续三届获得省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创业 

诚意动人 专业取胜

1987年,杨庆聪初中毕业后到职专学习石雕工艺专业,在校期间刻苦用功,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担任班长兼团支部书记,全面发展,连年被评为优秀学生。1989年,他被破格推荐到惠安石雕厂见习,从技术员做起,一个月30元工资。惠安石雕厂是一家国营单位,很多人羡慕他的这个铁饭碗。

但是,才过半年,杨庆聪竟把这铁饭碗工作给辞了。“我父亲知道后,拿着扁担追着要打我。”说起往事,杨庆聪微微一笑。其实,他是有自己的想法的,原来,他发现了一个商机。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而洛阳镇是著名侨乡,很多海外华侨回乡探亲,在家乡建房子,每户的房子都要在大门上设置石板门牌匾额。做一副大门的利润可比厂里的工资高多了。

凭借着在学校时担任学生干部的号召力,杨庆聪召集了5个同学,办起了庆达石雕厂。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民间艺人不懂得画图样,他自己会画,却因为年轻难取得别人的信任。为了拿到更多订单,他拿出了饱含“诚心”和“诚信”的法宝,那就是“不收定金”。凭借着诚意和专业,他很快就打出了市场,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回头客。

发展 

以信立足 质量保证

因为目光长远,杨庆聪考取了“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这也助力企业的快速发展,让他的企业走出福建,走出国门。但不管是最早的做门牌匾额,石茶盘石茶壶、石狮子,还是后来的做大型建筑工程和寺庙工程,他始终秉承“以诚迎客 以信立足 以质求存 以艺发展”的经营宗旨。

就在不久前,杨庆聪又收到了甘肃一家房地产企业的追加订单。2019年,他带着自己的设计图纸,参加了该房地产企业的业务招标。最终,企业在有2家公司开出200万元和300万元单子的情况下,选择了杨庆聪开出的500万元单子。“什么质量开什么价位,实实在在,没有空间。”杨庆聪说,对方除了看中他的设计方案,也认可他的诚信经营。

而杨庆聪确实是这么对待客户的。临近安装期限,却碰到新冠疫情,为了不耽误工期,他改变人货分开走的方式,花重金雇专车,送工人直接到工地安装,有效保证按时完成任务。最终,他的信誉再次为他赢得了客户的肯定,继续追加订单至1300万元。

事业有成后,杨庆聪也积极回馈社会,从办厂的第一年,他就拿出营业额的3%来做善事,后增加为营业额的5%,“我也曾是穷苦人,力所能及的事,应该做。”

□本报记者 黄雅珊 文/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