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泉州“见义勇为模范”庄松彬:海天英雄 冲锋一线
2021-10-20 11:29:5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庄松彬(前)演示救生设备使用方法

编者按

日前,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名单出炉,泉州台商投资区有2人上榜,分别是获得“见义勇为模范”称号的庄松彬,和获得“诚实守信模范”称号的杨庆聪。今日,请您和记者一起去了解他们的模范事迹。

模范名片

庄松彬,54岁,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前见村人,台商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主要发起人之一、副队长。工作室于2014年6月成立,致力于海上救援工作和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工作,自成立以来已成功救起57名游客,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源于救援经历 

号召组建救援队

2014年农历六月十五,正值天文大潮,台商区张坂镇前见村附近海域风急浪大。这一天,庄松彬清楚地记得。因为,正是这一天的经历,促使了台商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的成立。

那天,6名湖北人因不懂潮汐规律,被困于岛礁上。若不是庄松彬和后来的工作室队长张世天等人合力将他们救起,后果不敢想象。庄松彬说,随着公路修到村庄边,原来只有本村人下水的岸边,渐渐有了外地游客,他们大多对大海的凶险一无所知;前见村海域看似平静,退潮时沙滩美丽迷人,实则有礁石、暗流、漩涡,水文情况非常复杂,如果不了解地理情况,遇上大潮,泳池里的好手都很难自救。

于是,在张世天和庄松彬的号召下,水性好的村民组成了救援队,大家每天轮流到岸边巡视,并让在近海养殖的队员日常值班,一旦发现有人遇险,立刻互相通知组织营救;在台风来临前,则组织队员到岸边劝离游客。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发展到了60多人。

第一个冲进海里

救起5名遇险者

作为工作室副队长,除了积极参与团队的队伍管理,努力锻造救援队的救援能力和团队精神,在面对危险的时刻,庄松彬也毫不畏缩,经常冲锋在第一线,多次参与救援抢险,挽回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2019年8月4日下午,庄松彬正在见义勇为工作室义务安全巡视,突然发现海上好像有人被浪潮卷走了。他连忙呼叫了几名见义勇为志愿者,带上救援工具冲了上去,自己第一个冲进海里。这次遇险的有5个人,都是四川人,都不会游泳,戴着救生圈被离岸潮卷走了。庄松彬身上绑着救生圈和救援绳冲进水里拉住遇险人员,紧紧抓住不松手,其他队员则在岸上用力拔河把他们拉上来。直到上岸时,他才发现身上被海蛎壳划了好几道伤口。这次历时45分钟的营救,不仅挽回了5条生命,也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

据悉,当时,最凶险的是由于浪潮太大,队员们带去的救生绳被冲断了,而3名远处的遇险人员看到救援人员来,不顾一切傍在庄松彬等3名队员身上,一时间,6人在离岸100多米远的地方被浪越冲越远。即便在这种时刻,庄松彬脑子里也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一定要把人救回去。好在他们拉到了另外一根旅游部门放置在海里的救生绳。

“除了救援,我们还积极组织宣传、劝导和巡逻。这两三年的险情比较少了,希望游客安全,我们出动救援的机会越来越少。”这位高大黝黑的“海天英雄”表达了自己朴素的愿望。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