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他是战“疫”勇者 也是社区“暖男”
2021-10-13 16:02:0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他是战“疫”勇者,是社区“暖男”——

小岗位彰显大作用

江炜松(右二)在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服务群众

干一行爱一行,行行皆是实干。“90后”小伙江炜松从警5年,一直扎根在派出所一线,担任过巡逻队员、出警队员,现任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东园派出所警务区助理。他在小岗位上发挥大作用,用青春和热血践行基层警务“耕耘者”平凡而又务实的为民服务信念,曾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辅警”。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辛伟彬 文/图

战“疫”一线上的“勇者”

“快快快,过来搭把手,有人晕倒了。”在疫情卷土重来后的9月18日晚上7时许,27岁的江炜松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台商区东园镇一处核酸集中采样点。

当天,江炜松连续转场3个核酸检测点进行现场安保、秩序维持。超负荷工作的他一直在咬牙坚持,最后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地,现场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已有些意识不清的他倒地后还念叨着:“我没事,躺一会儿就好。”

稍作休息后,江炜松所幸并无大碍。次日晚,看着单位人手不足,他又主动请缨参与交通管制任务,当晚通宵执勤,随后又投入到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安保工作中。他坚守岗位奋战抗疫一线的事迹被新华社、泉州晚报等各级媒体广泛宣传,展现了公安队伍良好形象。

社区警务工作中的“暖男”

在战“疫”中,他义无反顾,在警务工作中,他更是暖民心。

向东园镇溪庄村村民提起江炜松时,大家都纷纷对这个高瘦的“邻家小伙”赞不绝口。作为村民眼中的“老面孔”,江炜松每天都在村中大街小巷里奔走,采集实有人口数据。今年以来,他先后采集到溪庄村实有人口3000余人,实有房屋2191套,流动人口1000余人,走访核实重点人员20余人次,实有企事业单位20余家,房屋登记和实有人口访查登记覆盖率100%,信息采集准确率达95%,信息采集质量相对较高,较好地完成了社区警务基础采集工作。

“这小伙子真不错!”村民陈女士提到江炜松时竖起了大拇指。此前她女儿生孩子,她想去探望,但两家相距4公里多,她又腿脚不便,步行过去要花上1个多小时。当天她和老伴顶着烈日从家里出发,走了10多分钟,正在下乡走访的江炜松骑电动车经过,看到她拄着木棍就过来询问,得知情况后,主动用电动车来回两趟把他俩送去女儿家。

江炜松在辖区群众心中是个不折不扣的“暖男”,群众有困难,他总是义不容辞。今年7月,溪庄村有村民报警称电动车被盗,经过视频追踪发现是两辆一模一样的电动车停放在一起,且钥匙都没拔,导致另一名车主骑错了。江炜松经过几个小时的寻找,终于找到被错骑的车,化解了一起误会。

群众反诈防骗的“守护人”

网络金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如何才能让群众捂好“钱袋子”,成了社区警务工作者的头等难题。江炜松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大家上班时间,他进企业、进学校;别人下班时间,他开展入户宣传;别人休息时,他还要进行各类信息录入和报送。他通过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宣讲、注册反诈程序“金钟罩”等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有时面对面宣传量达上百人次,只为群众不受骗,及时止损。

“特别感谢小江,要不是他向我宣传反诈知识,让我注册反诈小程序‘金钟罩’,我个人损失就大了。”租住在溪庄村的贵州籍外来务工人员刘女士说,此前,她看到网上宣传信息,想通过刷单赚钱补贴家用。她刷了2单“赚”了300多元后,就接到了江炜松的电话,询问她是否有接到过刷单诈骗信息。一开始刘女士觉得真的赚到钱了,就没当回事,挂掉电话后准备继续刷单。没想到江炜松直接来到刘女士家核查情况,并向她普及类似的诈骗手段,刘女士才及时悔悟止损。

今年以来,江炜松面对面向群众进行反诈宣传2500余人次,积极向群众推广“金钟罩”,并引导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精准反诈劝阻19人,到学校、医院、企业等开展20余场反诈宣传活动,有效帮助辖区群众增强了反诈意识。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