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各界热议市党代会报告
2021-10-13 15:13:4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吴志勇)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于11日上午在泉州人民会堂闭幕。大会提出,未来五年,泉州要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面对“泉”新蓝图,泉州台商投资区各界反响热烈。

此次的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海丝名城的目标,在文旅方面,特别提出要一体策划洛阳古桥古街古镇、艺术馆、最美海岸线建设,加快环泉州湾中心城区建设,这让台商区的文旅工作者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

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阳秋表示,报告提出建设海丝名城目标,令人振奋,鼓舞士气,激发拼劲。在文旅方面,台商区将以千年古桥文化烛照三里古街保护发展,以千年雕艺文化为支撑,推动海峡雕艺文化产业园建设,以滨海旅游为引擎,提升改造月亮湾景区,推动八仙过海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以水光天色的百崎湖为屏障,打造一批文旅场馆的地标建筑,全力以赴,建设成为海丝名城的后花园、海丝名城文旅融合发展的桥头堡。

作为国家级的台商投资区,一直以来,台商区突出“两岸融合主阵地”的功能定位,持续优化台商营商环境,在对台政策、产业对接、教育文化、人才交流等方面先行先试,这与此次市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不谋而合。

台胞何国鼎来泉建设第三方医学检验已经5年了,目前在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任总经理一职。来泉这五年,泉州不管是在城市容貌、民众福祉还是留才引才政策方面,都让他觉得特别给力。他表示,在台商区的就业创业和生活,让作为台胞的他觉得特别亲切和温馨,尤其是泉州有很浓厚的爱拼敢赢精神,非常鼓励台胞台企在这边就业或创业。展望未来的五年,他希望能够做好泉台医学检验的发展和交流,如在专业人员的证照互认等方面实现更快的融合,切实将这项工作落地执行下来。

依托名校合作办学的模式,近年来,台商区义务教育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过程中效果显著。展望未来,台商区的教育工作者信心满满。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校长谢玉娓说,除了名校引领作用,接下来台商区的教育还须“自身硬”,在自力更生的过程中努力缩短城乡的教育差距,打造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尤其是在师资培训这块,更要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让老师们争当“四有”好老师,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