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泉州台商区严查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2021-09-08 10:54:55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开展专项整治 保障出行安全

严查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民警设执勤卡对过往车辆进行盘查

核心提示

8月31日起,泉州台商投资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以进一步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张恩梭 文/图

强化路面管控 查处交通乱象

据了解,台商区摩托车、超标电动车保有量大,加之一些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较低,超员、未佩戴安全头盔、随意横穿、逆向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不但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也严重影响辖区形象。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涉摩托车、电动车事故占比大,是引发伤亡交通事故的主要车型。

为切实整改台商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规范通行秩序,改善交通安全状况,台商区开展为期1个月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涉摩托车、电动车的无牌无证、酒醉驾、超员、未戴安全头盔、逆向行驶、逾期未检验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做到逢车必查,逢违必究。

9月6日,在洛阳镇屿头村侨乡综合市场路口,民警设执勤卡对过往车辆进行盘查,在查纠各类违法行为的同时,也对驾驶员进行现场劝阻、普法教育。洛阳交警中队民警王亮指着被扣留的车辆介绍,这些都是摩托车司机未带证或者(车辆)无牌无证的。“按照规定,未悬挂车牌的车不能上路。当事人涉及的每一种违法行为和处罚结果,我们都和他们介绍清楚。”

集中+常态化 严格依法处理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台商区交警大队采取了集中警力整治和常态化整治相结合的方式,由各勤务中队、分队结合辖区实际,根据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事故频发路口、路段至少设置3处执勤卡点,并组建1支宣传小分队。

专项整治期间,对使用伪造、套牌车辆的违法行为人,依法予拘留并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人,依法并处拘留;对超员乘载或驾驶无牌车辆的违法行为人,在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前要参加2个小时的安全教育学习;对涉及摩托车、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的违法行为,责令当事人现场体验做“文明驾驶人”志愿者;对涉及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行为的学生,一律通知家长和学校,并由家长、学校共同教育后再依法处理。

排查道路隐患 设置警示标志

记者了解到,由台商区道安办牵头,各交警勤务中队配合,台商区正组织区规建局、乡镇人民政府、道路管养部门对辖区道路开展集中检查,重点检查道路沿线开口、急弯、陡坡、路窄、长下坡、高落差等危险路段交通设施状况,预防和减少因道路开口不规范、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等交通安全隐患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道路管养部门进行整改,对一时无法整改完成的要采取警示、诱导措施。

连日来,辖区道路管养部门正在国、县、乡道摩托车事故多发路段及其沿线每个农村道路出入口,统一设置摩托车、电动车专题警示标志牌,内容为“摩托车上路必须要牌证、戴头盔、限两人、不酒驾、不抢行、不闯红灯”“电动自行车上路必须要戴头盔、守信号、不逆行、不抢行”。

专项整治期间,台商区交警大队也将分类统计快递、外卖行业企业从业人员驾乘摩托车、电动车的情况及酒驾、超员、未戴安全头盔、逆向行驶、逾期未检验以及其他重点违法情况,定期通报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约谈、曝光违法突出的企业,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积极推动建立快递外卖行业路面联合劝导、定期违法抄告、行业企业惩戒,客运行业联合督促检查、定期测评通报、严格追究责任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到快递外卖行业头盔配备齐全、出行文明守法。

相关新闻

分析交通安全形势 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召开2021年前三季度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通报全区前三季度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全区交通安全形势,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上,交警、城管、教文旅、规建、环土等部门及各乡镇分别总结分析了各自分管领域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情况,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会议要求,各部门和乡镇要结合区实际,统筹推进“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重点做好夯实道安基础、强化路面查处、清零风险隐患、加强源头治理和深化宣传教育五项工作,狠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最大限度地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实现“减量控大”的总目标,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