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世遗泉州即将登陆国家地理频道!170+个国家和地区可看!
2021-09-01 10:46:39  作者:   来源:泉州电视台   责任编辑:陈小妮

2021年7月25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审议,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入列《世界遗产名录》。

同时,9月4日起,由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并出品的纪录片《重返刺桐城》,也将登陆国家地理,用43种语言,向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通过泉州看见宋元中国。

泉州的申遗成功,标志着当年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成就,被作为人类的集体记忆和共同财富,得到世界的认同和珍藏。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正是以古泉州的命名为切口,用现在进行时的语态和视角,全面梳理了刺桐城的前世今生和历史关联。

这部历经近4年时间精心打磨的纪录片,将于9月4日起,在国家地理频道亚太区首播,并于11月28日前,陆续在欧洲、拉美、非洲等区域下所覆盖的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43种语言播出。

持续时间近三个月的播出,是泉州申遗成功后,国际主流媒体对这项遗产给予前所未有的积极关注与有力宣传,将为国际社会了解古代中国与世界海洋商贸往来、文化交流互鉴打开一扇窗口,意义非凡。




作为世界海洋贸易中心港口的杰出范例,作为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泉州,它是怎样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千年繁华的世界重要海港城市?




当年,长距离的世界海洋贸易又是如何将全球社会与文化的多样连成一体,如何让跨文化的繁荣成为现实;这背后的历史推手和传承基因到底是什么?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用两集近90分钟的体量做出了尝试性的解答。


全片以神秘的雅各·德安科纳撰写的东方游记《光明之城》作为引线,从全球视野解码中国海洋文明的东方色彩和时代影响,诠释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向海而生、勇敢冒险、开放包容、多元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禀赋和人文特质。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公司、泉州广播电视台、国家地理联合摄制,泉州广播电视台、海峡卫视出品。




为确保纪录片史实严谨准确,观点创新权威,摄制团队奔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搜集了许多关于泉州的历史文献,甚至找到了早期出版的《马可波罗游记》教堂版本、《光明之城》首印版等来研读和比对。

在此基础上,通过中国社科院和国家博物馆的多位权威专家的采访,重新明确了民间海上交往活动在历史长河中所具备的重要性,突破了传统认知。

此外,将视线从泉州向外发散,循着当年航路上重要事件的发生节点,追索实物佐证与当代故事,构建起一个以泉州为支点的多维认知体系。

本片结合刺桐港的发展历史,扣紧泉州向海而生,以陶瓷、丝绸等商品为媒介,与世界200多个国家搭起友谊的桥梁,充分体现了刺桐城的世界性,依然能为今人带来无限启发。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