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人社服务直通车为企业解难题
2021-08-25 10:27:31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区民生保障局开展人力资源政策宣讲活动

今年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部门立足民生服务前沿,以惠民生、解难题、优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破解企业招工用工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 

□本报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黄雪婷 文/图

畅通供需对接“输送线”

通过建立常态化的用工监测机制和线上线下劳动力供需对接平台,台商区发动83家企业参与专场云招聘活动3场,发布岗位需求近万个;开展省际劳务对接活动,推进人力资源机构引工及劳务平台调剂用工服务,组织16家重点用工企业赴云南、贵州、山西、甘肃等省开展劳务对接招聘,引进劳动力650个。

同时,变“输血”为“造血”,积极开发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保洁员、村级巡逻员等82个公益性岗位,帮扶82名就业困难人员人实现上岗就业。

据介绍,台商区一家优秀文化旅游企业,目前在演职人员、主持人、服务员等岗位存在较大的招工缺口。台商区民生保障局积极和企业对接用工和招工问题,解读招工优惠政策,针对企业在实际用工中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提出解决的措施和建设性的建议。

扩大稳岗政策“普惠面”

台商区推进“技能大师”发展计划,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举办家政服务员培训、市场营销员培训、企业生产安全员培训、家庭教育员培训等技能提升培训7期,培训1319人次,以工代训1290人;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87人979万元。

先后出台一系列稳岗用工政策,发放过年红包、企业开工、员工返岗等硬性补贴。

开展人力资源政策宣讲活动。工作人员现场解读各项招工引才奖励政策、创业扶持政策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见证补贴等留才支持政策,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座谈。针对企业人力资源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各企业的人事经理、行政主管提出问题,工作人员当场答疑解惑,并帮助企业对接所需资源渠道,取得良好的效果。

织密劳动关系“保护网”

台商区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制度、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专用账户等六大标准化管理机制,从源头规范建筑领域用工。整合劳动监察、仲裁、综治、总工会、法援、法院多方,设立职工维权服务一体化基地,强化多元互动、协调配合,为职工维权提供全链条普法教育、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司法调解、心理咨询一体化服务。

据统计,本年度台商区仲裁委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01起,结案91起,其中调撤52起。2019年、2020年作为牵头单位,在全市“强基促稳”“促进劳资关系和谐专项行动”考核中连续两年位居优秀行列。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