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一根细线叠万物 万千思绪展传承
2021-08-04 10:18:41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一根细线叠万物 万千思绪展传承

——记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黄雪玉

黄雪玉在创作中

大师名片

黄雪玉,女,汉族,1969年出生,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人,现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高级一级技师、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漆线雕(泉州)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漆艺专家、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福建省雕刻艺术协会常务理事、台商区张坂雕艺协会副会长,曾获评福建省三八红旗、泉州市技能大师、泉州工匠、泉州市漆线雕行业领军人物、泉州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爱拼敢赢 

雕刻之路的执着坚守

女红,是女性所作的纺织、刺绣、缝纫等统称。漆线雕,是闽南地区独有的传统工艺,自唐代彩塑兴盛以来被应用于佛像装饰,俗称“妆佛”。它通过漆线的方式将艺术表现出来,随着人们对艺术认识的变化,当下,艺术创作已不再仅仅是一门技艺,更是蕴含着独特的文化价值,成为透视生活和情感的一扇窗户。

作为闽派漆线雕的艺术传承者,今年52岁的黄雪玉便是打开这扇窗户的人,在她的身上,始终洋溢着闽南女性“爱拼敢赢”“吃苦耐劳”的精神特质。

“我生活在台商区张坂镇,祖辈们都是手艺人,耳濡目染让我对手工很有兴趣,小时候我最喜欢跟着爷爷‘走街串巷’,看着他们做东西,一看就忘了时间……”黄雪玉说。

儿时的记忆成为她勇敢前行的“初心”,也正是这样的情怀,让她有了更多的探索。漆线雕花瓶、瓷器、雕塑、牌匾……秉承对生活的美好热爱,黄雪玉开始了她的“筑梦之旅”,从配色到选材,从图案到款式,开始了传统审美的新探索,黄雪玉说,重拾“绣花针”,让她看到了生活最美好的样子。

匠心筑梦

传承之路的锐意进取

漆线雕的工艺是用连绵不断的漆线来表现内容,而且整个过程是手工操作,所以在创新、设计新产品上难度比较大。

投身漆线雕行业以来,黄雪玉一有时间便会阅读各种书籍,研究文史作品,学习大量艺术和美术等知识,使古代传统技艺和现代气息相结合,让时代精华与乡土特色相融合,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同时,她又不断进修深造,参加华侨大学、集美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的工艺美术研修班。

去年,黄雪玉又有了新突破,将漆线雕与影雕结合,把有闽南传统特色的惠安女服饰通过不同漆线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令人耳目一新。

但对黄雪玉而言,这远远不够,她还想让漆线雕技艺被更多人熟谙和喜爱。于是,工作室进入稳定期后,黄雪玉便着手开展漆线雕技艺公益推广工作。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已经无法适应雕刻时候的孤独,也无法接受挣不到钱的贫寒,更无法接受雕刻过程中的辛苦与劳累。黄雪玉说,只要有人愿意跟她学雕刻,她都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出来。她深深地意识到:没有学习就没有传承。

一根柔韧的漆线,经其之手,能够升华出千变万化的纹饰;一份真挚的情感,经其之手,能够演绎出千丝万缕的蝶变。

现在,她已经是福建工程学院客座教授,辅导数千人学习这一技艺;也曾让漆线雕走出国门,在国际展览会上大放异彩。

矢志不渝

弘扬之路的深耕细作

2016年,黄雪玉接到“中国中东手工艺术品荟展”的邀请,远赴中东巴林,这是中巴两国为传承“丝绸之路”精神,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而进行的文化交流活动。

因为这是中国手工艺术文化传播第一次走向中东,走进巴林,为更好地展现中国的手工文化艺术水平,此次参展的艺术品都是反复遴选、优中选优,所邀请赴会的工艺美术大师也是各手工艺术项目领域中的佼佼者。

黄雪玉作为受邀参展的大师,走访了巴林、迪拜等中东国家。她带去的作品《荷花女神》在一众优秀精美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巴林王国最高艺术奖”。

2018年,黄雪玉又接到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的邀请,前往位于南欧的马耳他、保加利亚等周边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将漆线雕丰富的文化内涵与独特的魅力带到南欧。

黄雪玉说,很珍惜每一次远赴国外进行文化沟通交流的机会,不仅能够见识世界不同国家的文化风采,最重要的是能够将中国传统美术工艺带到国外,带到外国友人面前,让世界领会到中国艺术的魅力与传承价值。

每次去外国,黄雪玉总会抽出时间在参展会场上亲自对外国友人进行漆线雕教学,外国友人们见到漆线雕这项精美而繁复的技艺时总是惊叹不已。

此外,其创作的多项漆线雕作品获得如“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展”、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国内顶级比赛并获奖;多个作品漆线雕被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视作珍品收藏,荣誉的背后是无数汗水浇灌的执着与坚守。

漆线雕对于黄雪玉而言,既是事业,亦是作为传承匠人的不变艺术追求,“我不会停下脚步”,黄雪玉动情地说。

蕙质兰心

幸福之路的守望相助

两年前,在当地妇联牵线下,黄雪玉加入当地扶贫志愿队,担当起当地“娘家人”职业技能培训指导老师。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黄雪玉“点对点”帮扶授课的计划。看着网上红红火火的“直播带货”,她想到了“直播授课”。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黄雪玉摆好直播架,讲起锡(漆)线雕的技法。在视频的另一端,受扶贫对象都会利用闲暇时间拿起手机聚精会神地听课。

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扶贫课”,让群众感受艺术的魅力和传统的熏陶。为了让他们能够更清楚掌握技巧,黄雪玉结合多年的经验,编制了简易工具书以及简单耗材免费赠送给他们,“教授这些技法时,既要让她们的手法更为细致精巧,又要保留女性特有的细腻。”黄雪玉说,当地群众为了脱贫致富,学习十分卖力,“还有好几位年轻学徒经常会问我问题,怎么才能雕得更精致,独特的花纹怎么制作等等。”

“漆线雕能让更多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我特别愿意看到的。”从传承传统技艺到如今帮扶贫困地区致富,黄雪玉手中的技艺,穿过历史,也勾连着未来,成为漆线雕这一传统技艺立足今朝传承发展的最佳注解。(欧阳育玲)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