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视频专区 > 正文
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丨序曲《百年风华》,穿越年代诉说朴素心声
2021-07-13 17:24:00  作者:   来源:海博TV   责任编辑:

“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

福建省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

于6月30日晚在东南卫视播出

本次文艺演出以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为脉络和依据,以当代视角回望历史、展望未来,由序《百年风华》、《风展红旗如画》、《敢教日月换新天》、《闽山闽水物华新》、尾声《山海交响》等篇章构成。

演出在交响乐恢宏的前奏和大合唱《百年风华》中拉开序幕。这是一个集合唱,朗诵,舞蹈场景为一体,不同时空不同的人物在舞台上交织呈现。

大家应该有注意到这首歌曲中,除了演唱,还有一段朗诵“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 “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朗诵者肖坤说,这两首脍炙人口的毛泽东诗词,让他一下子仿佛穿越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了力求还原毛泽东的造型和神韵,费了一番心思。

肖坤 青年演员 毛泽东扮演者

在排练过程中,其实我有一些束手束脚,一方面是不熟悉,另一方面是这个角色分量太重。为了演好毛主席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学习主席走路,抽烟,看书,说话的动作,神情。为此,开始查阅资料,观看视频,了解毛主席的动作举止,翻阅《清平乐·蒋桂战争》《如梦令·元旦》,在了解了当时的历史背景后,深感革命之艰难,先烈牺牲之伟大,所以当时我对自己说一定要演好这个角色。

除了歌唱加朗诵,节目中,舞台上的演员,分别有合唱团代表的当代人,有红军战士,有闽西革命根据地的老百姓等。虽然不同年代的形象同时出现在舞台上,但是有一个同样的精神内核将她们维系在一起,那就是大家共同的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赖棋锋 “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福建省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执行总导演

在节目中我们还运用了火炬,红旗,让这种精神内核具象化,让观众感受到红色血脉的赓续,红色基因的代代相传。这样一来晚会的创意“异态同构”便有了一个扎实厚重的主题支撑。

来源:福建台融媒体中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