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老党员的42年拼搏记忆
2021-06-02 11:44:1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肖建胜在工作中

“来,肖叔,看镜头!”话音刚落,肖建胜低头看了看胸前熠熠发光的党徽,抬头面向镜头,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头发有些花白,是个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中建五局拼搏了42年,现在是土木公司泉州海湾大道项目材料主管。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这一年,中建五局迎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投身于市场经济,积极调整组织结构、抢滩海内外市场、探索多元化经营。这一年,年仅19岁的肖建胜下定决心,离开老家,背上行囊,带着梦想,加入中建五局,机械维修成了他发光发热的平台。

当时的肖建胜,是单位年纪最小的机械设备维修工,毫无修理经验,一切从头开始。面对多种大型机械设备、复杂的构造和繁重的修理任务,他没有畏惧和退缩,只有勤学苦练。别的学徒需要3年才能掌握的维修技能与专业知识,他只用了2年。

机械维修班严格按照导师带徒的形式开展教学工作,每个班组有固定的导师和固定的教学时间。每天几小时的学习,对于肖建胜来说远远不够。为了更快上手工作,尽快上岗,肖建胜每天在班组学习结束后,偷偷跑到别的班组把当天学习的知识再巩固一遍。就这样,肖建胜将学徒时间整整压缩了一年,成为那批学徒工中最早出师的机械修理工。从此肖建胜也迈出了人生中的关键一步。

1997年,肖建胜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意识到身为一名党员肩上的责任与压力。“共产党员就是别人不愿意做的你要做,越难越要往前冲!”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肖建胜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坚守岗位,奉献企业。在中建五局的42年里,肖建胜历经风雨,始终毅然前行,有过下岗的痛苦,也见证了五局的腾飞。前后干过10余个项目,这期间的艰难险阻数不胜数,但他从不厌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每次一有放弃的念头,我就低头看看我胸前的党徽,我想,再苦也没有红军长征苦,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

在肖建胜看来,党员代表的是一份责任,一份信仰,一份荣誉。在建泉州海湾大道项目作为中建五局单体最大的在建市政道路项目,体量大、所需物资多,因此各线条工作都压力倍增。在项目部交流群里,时常能看到肖建胜发送的物资巡检照片,比如现场U形槽钢筋巡视、百纬5路桥钢筋巡视等,而照片发送的时间总是晚上8点、9点、10点。但肖建胜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我觉得海湾的项目管理有条不紊,物资部人员团结协作,大家帮我很多,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正是有着这样的乐观积极的心态,肖建胜才能每天笑容满面,对工作充满激情。(王俊山)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