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骆培鑫:赤子情怀 屡立战功
2021-05-26 10:58:43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骆培鑫戎装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曾经,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张坂村出了一位了不起的英雄人物——骆培鑫,他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上海等著名战役,立下10次战功,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本报记者 罗剑生 文/图

民族危难 矢志报国

骆培鑫于1927年在上海出生。他的祖籍地是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张坂村。上世纪20年代,中国正处于军阀混战年间,民不聊生。迫于生计,他的父亲骆海青与妻子、哥哥背井离乡,来到上海务工,后来开了一间店铺,经营小本生意,定居在上海。骆培鑫七八岁时,母亲因病离开了人世。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军占领上海,到处烧杀抢夺,到处是枪声、哭声,整个上海一片混乱。“祖父的店铺经营着油、米等日杂,还做点木头生意。”骆培鑫长子骆春华介绍,在兵荒马乱的年代,整天辛劳也赚不了几个钱,一天还要被强收3次税。祖父一家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1942年8月,在饥寒交迫、民族危难之时,怀着对侵略者的刻骨仇恨,深明大义的骆海青将儿子送到了部队,嘱咐儿子一定要为国尽忠。就这样,15岁的骆培鑫当了一名“娃娃兵”,参加国共合作抗日自卫队,奔赴华北抗日前线,在与敌人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中快速成长,狠狠地打击日本侵略者。

1945年8月,日本投降,中国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经过三年抗战的骆培鑫,已长成一个身体健壮、英姿焕发的小伙子。他返回上海探望家人,得知父亲病故,妹妹和伯父相依为命。他含泪告别亲人返回部队。

南征北战 屡立战功

抗战胜利后不久,骆培鑫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一纵队第十六师,成为尖刀连的一名战士。他冒着枪林弹雨南征北战,参加淮海战役、强渡长江、解放大上海等重大战役,千里跋涉进军福建,解放全中国。他立下了10次战功,其中三等功5次,四等功5次,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后,骆培鑫在福州军区军械一库、二库任班长。1957年9月,他被评为全军军械先进工作者代表,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全军军械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受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一起合影留念。

“父亲在战场上多次负伤,好几次死里逃生。”骆春华告诉记者,十几年的部队生涯,父亲腿部、臀部、肩部均受过伤,其中腿部3次受伤,能在枪林弹林中存活,实属万幸。在淮海战役中,一次部队接到紧急任务,三天三夜的急行军,战士没饭吃,也没有睡觉,硬是凭着惊人的意志坚持了下来。

在骆春华家客厅的一张桌子上,摆满了骆培鑫获得的各种勋章与证书,有淮海战役纪念勋章、渡江胜利纪念勋章、解放大上海纪念奖章、立功喜报、奖状、红五星、帽徽等。最为珍贵的就是那张进京领奖时的集体合影照。

骆春华表示,这些勋章是父亲为国流血牺牲的历史见证,这是家族的荣耀,他们会当作传家宝一代代传下去。父亲总是挺直不屈脊梁,教导子女做人要坦坦荡荡,他们一定会牢记父亲的教诲,为祖国繁荣富强、为建设美好家乡做出自己的奉献。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