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张坂镇前见村:12字家训告诫子孙永远跟党走
2021-05-12 16:12:2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张坂镇前见村的红色革命故事——

12字家训告诫子孙永远跟党走

前见村党建微景观

“宁可清饥,不可浊饱,为人忠厚”,这是革命先辈——老共产党员张硕修临终前留给子孙的12字家训,告诫子孙要永远忠于党、跟党走。近日,记者走进张硕修的故乡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前见村,与村民一起回忆这位对党无限忠诚的共产党人的峥嵘往夕,学习他的优良品德。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林晓文 文/图

受命潜伏 与敌周旋

在前见村广场党建长廊微景观的墙上,书写着张硕修和妻子黄最的革命事迹。在革命最为艰难的岁月,张硕修和妻子志同道合、以身许国,一个是地下党,一个是地下交通员,为建设新中国贡献自己的一切,其历史功勋被世人所铭记。

张硕修又名木寿,1910年4月出生于前见村,1930年经中共地下党员陈连生、苏克明介绍,从事地下革命活动。1931年张硕修在晋江任教,经常参与中共地下党芦明堂、朱汉膺、苏克明、李刚同志的秘密会议和革命活动。

“1937年晋南特委书记(后任闽中特委书记)黄国英被捕叛变,晋南工委遭到破坏,父亲转移到前见村家中隐藏。”张硕修儿子张世凤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地下革命斗争形势需要,晋南工委研究,由李刚通知,经组织决定,让张硕修设法夺取前见村伪保长职务,以合法身份掩护革命斗争,为中共地下党同志提供保护以及外出活动需要。当时李刚往福州的通行证就是张硕修以“保长”身份给予办理,同时给予李刚途中的旅费、生活费用。

由于张硕修有着“保长”“青山乡代乡长”特殊身份作掩护,前见村的地下革命斗争开展得如火如荼,先后发展了十几位同志参加地下革命活动。抗战期间,张硕修开办延寿小学,安排遭受国民党追捕的2名地下党员担任教员,掩护身份。大家以办学为阵地,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抗日、抵制日货、张贴抗日宣传标语。1946年7月晋江地下党发动经济斗争失败,紧急转入隐蔽斗争,中共地下党员林时品、林勤读到前见隐藏。在长期的地下革命斗争中,朱汉膺(中共地下党惠安县委书记)、张海天(中共地下党惠安县工委)、苏克明、李青阳等同志多次来张硕修家中住宿、联络、共商地下革命斗争。1949年5月中共地下党青山党支部成立。前见支部同时成立,开始宣传发动广大群众,抗丁抗粮抗税、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筹集枪支、打击国民党基层政权。同时,筹集军靴、粮食,准备支援解放军先头部队入闽。1949年8月23日张硕修往惠安县城参加解放惠安和接管工作,1949年8月25日配合解放军先头部队解放东园、埕边、獭窟。接管东园镇公所、埕边盐场,并接管东园国民党部队一个连的起义。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