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71岁老党员潜心“红色收藏”
2021-05-06 09:31:31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介绍起自己收藏的红色文物,陈清雄如数家珍。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陈埭头村委会一楼,有一个2018年筹建的“红色记忆馆”,展馆虽小,只有近30平方米,里面的各类党史教育纪念品却是琳琅满目。这些红色文物正是由该村退休老人陈清雄提供的,而他收藏的“战果”可不仅于此。日前,在陈埭头村,这位71岁的退休老党员向记者讲述了他与“红色收藏”大半辈子的难舍情缘。□本报记者 吴志勇 文/图

15年部队生涯 钟爱收藏文物

在陈清雄的介绍下,记者走进“红色记忆馆”。只见馆内放置着9个美观牢固的玻璃展柜,中国革命各个时期的实物满满陈列在展柜里。

小小一方天地蕴藏着中国革命事业的见证。走近一看,这些展品中,既有红军时期的刀具、炮弹、茶壶、草鞋、军号,苏维埃根据地发行的钱币、简报及解放区发行的股票等,也有八路军、新四军臂章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胸标等,内容十分齐全,品相也都保存得相当完好。

而馆内四面的墙上,则悬挂着画报、剪报、肖像画、邮票、粮票、纪念章等不同物件,并用了足足60多个挂框进行装裱,虽显拥挤却井然有序、主次分明。尤其是红军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时期的照片及宣传画,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的战斗历程,令人印象深刻。

“因为热爱,所以珍藏。”提及这些收藏,今年71岁的陈清雄这样说道。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对红色文物情有独钟,尤其是在四川、青海、山西当兵的15年期间,作为铁道兵的他更是与部队结下不解之缘。其间他逐渐培养了收藏的习惯,不少“红色”经典资料还是他亲身经历的历史事件。

革命老区“淘宝” 刻录历史事件

陈清雄所收藏的红色纪念品不仅这些。记者跟随老人来到他的住处,只见收藏纪念品满满地在屋子里铺开,令人震撼。这些收藏以书籍和报纸为主,有《毛泽东选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红旗》《苏区工人》等,一排排像列队的军人,整齐地摆放在其中。

被问及哪些收藏在他心中更具分量时,他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本印有“共产党宣言”字样、泛黄破旧而不起眼的小册子。

“这是红四军1929年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宣言,里面提出十点政策。纸质很差,但却是原汁原味的。你瞧,这印章还是那么明显。”陈清雄告诉记者,这本宣言是他委托龙岩朋友到乡下收集红色物件所获,很多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红色物件,如红四军立功奖章、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印章、苏维埃“袁大头”、“红军医院”药罐、战地冲锋号等,只有在一些革命老区才能找得到,在收藏界可以说是非常难得,也更显得十分珍贵。

也许是部队出身,陈清雄总能敏锐地发现不少红色“好料”。在交谈中,他还向记者展示了一本红色党章。据他所述,这是他在福州古玩市场偶然发现获得的,买的时候价格不高,但是意义重大。“这是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第七次党代会的具体章程,里面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在党章中第一次体现出来,买到的当时真是如获至宝。”

延续红色记忆 婉拒高价求购

陈清雄的藏品还涉及传统民俗文化方面,但他却尤其钟情于红色收藏。1984年从部队转业后,他被分配到企业单位上班,其间经常下乡挨家挨户收藏红色文物。退休20年来,他“玩兴”不减,对红色收藏越发痴迷,足迹遍布惠安、泉州和福州等地古玩市场。

曾经不少人想出高价求购一些红色藏品,但都被陈清雄一一回绝了。在他看来,收藏是一辈子的事业,这其中满怀着对部队的一片赤诚之心,藏品对别人有价,对他却是无价的。前不久,泉州市博物馆举办“泉州市红色记忆”主题展览,他大方地出借了14件藏品用于展览,用他的话说:“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传承共产党辉煌的历史,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党这100年走过的路。”

陈清雄表示,今后将继续收集红色党史教育物件。在这位老共产党员看来,收藏看重的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如今,作为陈埭头村一名文化工作者,他认为应该重点考虑怎样充分发挥红色文物的教育功能,扩大阵地,让下一代人看到他收集的纪念品,了解中国共产党一路走到今天的艰辛历程。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