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后蔡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1-05-06 09:05:5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法治宣传栏设置在村庄显眼处

日前,全国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公布,泉州市3个村庄上榜,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后蔡村名列其中。近日,记者走进后蔡村,感受当地以“民”为本推进基层乡村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本报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张永富 周隐龙 江燕梅 文/图

环境宜居 村民住得舒心

干干净净的柏油路,一幢幢自建的小洋楼,两旁绿树环绕……一走进张坂镇后蔡村,整洁舒适的村容村貌扑面而来。

“我们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对村主干道路进行改造提升,铺设路沿石、路肩,栽种乔木、安装LED路灯,村庄环境大为改观。”后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再兴说,村里还对路面进行沥青铺设,使村中主干道的观感提升了一个档次,这在台商区尚属首例。

“为了丰富村民的休闲娱乐生活,村里建成一个占地10亩的农民休闲公园;投入100多万元建设一座农村幸福院,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苏再兴介绍说,原来的村容村貌破旧不堪,在开展乡村治理建设中,村两委班子坚持认为治理的前提必须要有好的规划,特地聘请了广州科城规划设计院的专家进行总体规划,把人居环境设计、污水网管设计、农村景观设计等作为重点,把“绿色后蔡、宜居后蔡、富美后蔡”分步骤设计,严格遵照规划方案分步设施,如今已取得成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了让村民住得满意、舒心、安心,村两委和村老协会人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在房前屋后整治方面,无偿拆除鸡禽舍、露天厕所200多平方米,拆除围墙500多米,捐出边角地3.9亩;在村容村貌改善方面,充分发动群众,通过入户宣传,由村委会、受益户等村民共同出资,推进全村的大小道路、小巷、埕面硬化,实现全村道路硬化率达95%以上;在污水治理方面,对全村多处鱼塘以及后蔡溪流进行清淤,四周浆砌毛石,围上石栏杆;建设2座污水处理池,日处理100吨污水,解决全村三分之二的污水排放问题。

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全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在全市环境卫生评比中多次名列前茅。

1   2   3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