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用木雕艺术讲述“中国梦”——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
2021-04-21 11:38:47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

大师名片

黄泉福,1960年出生于雕刻世家。现任惠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安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金奖。2005年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特设“泉福艺术馆”,成为民族艺术文化向世界展示的重要窗口。

作品魅力 

富含哲学和精神力量

黄泉福自幼对木雕工艺有浓厚的兴趣,因得到名师的悉心指导,加之自身的聪颖好学,技艺日益精湛。经过多年对木雕执着的钻研,练就了一手过硬的木雕造像设计与雕刻本领,所雕刻的艺术品功底深厚,线条流畅、气韵生动,极具神韵和魅力。

黄泉福从艺40多年来,每件作品无论是精雕细刻的传统题材,还是凝练、夸张的现代题材,他总能以娴熟的技法和富于个性的雕塑语言抒写、刻画,其形神兼备之完美,哲学悟性之深刻,生活情趣之妙趣横生,都是非常独特的。

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万柳堂是接待国外首脑的地方。一进入万柳堂,人们就会看到一幅名为《王子钓鱼图》的高浮雕木质屏风。这幅作品高2.5米,宽3米,是用故宫里留存的大块金丝楠木雕成,屏风上雕刻了80多个人物,栩栩如生。

这幅雕刻作品是由黄泉福历时一年完成的,他利用中西方雕塑技法和中国水墨画透视原理,精心设计,制作出的这幅春意盎然、万类竞自由的钓鱼图,以强烈的东方艺术魅力,一次次打动了中外贵宾,创造出属于木雕界的神话。

“他不仅熟悉传统木雕工艺的各种表现形式和技艺手法,更是在现代审美和现代设计的品位上下足了功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砚祖教授评价说。黄泉福木雕艺术具有强大的震撼力、感召力,从他的作品中人们可以体会到雕刻的意境美、刀法美、神态美,通过艺术表达,使文化和审美得到了融合,还让人们理解了作品深刻的内涵,体会作者的丰富感情。

黄泉福长于创作,精于设计,妙于画图,善于雕刻。他的木雕艺术之所以受到广泛喜爱,是因为其作品蕴含着丰富的哲学魅力和感人的精神力量,给人一种祥和的艺术感受,以高雅的艺术让人的心灵得以净化,使生活更加美好、社会更加和谐。黄泉福视艺术为生命,创作出上千件风格独特、造型迥异的作品,赋予其流淌的气息和饱满的个性,耐人寻味。

黄泉福把雕刻艺术结合时代精神、融入社会、走进生活,以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精髓来体现工艺美术的价值。创作出数百件题材丰富、寓意深远的历史人物、当代人物和宗教造像,并以弥勒佛“笑口常开,大肚能容”的形象来诠释中华民族“和合文化”。

驰骋木雕界以来,黄泉福的雕刻艺术一直在继承、创新及融合之间游走和精进,在作品中凝聚他人生全部的崇拜、梦想和追求,其作品中的弥勒佛超凡脱俗,老子似人似仙,郑成功势不可挡,孙悟空活灵活现……这些都是黄泉福几十年雕艺创作积累的精品。

他创作的《单刀赴会》《郑成功》《岳飞》等人物造像,刚直威武,大义凛然,尽显英雄本色。尤其是《单刀赴会》的关云长,面部造型十分逼真,俨然就是人们心中关公应有的形象,头部以下大面积块面结构的处理极富动感,臂膀曲张有力,充满了慷慨赴会,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木雕艺术

演绎博大的家国情怀

作为当今我国木雕艺术的领军人物,黄泉福对祖国和家乡的爱已成为他文化性格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因为爱着,才有一种艺术与自然的和谐美,一种对生活、对人性的贴近和理解;因为爱着,才有他源源不断的艺术创作灵感和激情。他的许多木雕作品更是凝聚了一个艺术家的民族自豪感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使命感。

在多年的创作中,黄泉福创作的许多宗教作品寄托了中国古代哲人和百姓共同的理想,表达了对于富足、美好、安定、祥和生活理想的期盼和守望。这些宗教题材的作品,无论多高多大,总能让人在欣赏时产生一种亲切的感觉。正是这种内在的艺术精神和社会理想使然,上海静安寺、泉州南少林寺、台湾道教总庙三清宫的长老和道长都曾找到黄泉福,请他雕刻巨型的佛像、圣像。

在中国宗教文化中,弥勒佛常常以憨态可掬的布袋和尚形象出现,一副袒胸露腹、心胸宽阔、喜笑颜开、善良达观的模样,总能给人以祥和、澄明、疏朗的感受。黄泉福对弥勒佛情有独钟,他认为弥勒佛的精神是包容、与人为善、团结和谐。作为一个有着时代责任感的艺术家,黄泉福将这种和谐精神融入创作中,创作了一系列造型各异的弥勒佛作品,形成了“弥勒文化”。可以说,《皆大欢喜》弥勒佛系列作品不仅是黄泉福在艺术层面上的一个提高,在精神境界方面的一个升华,同时也体现出他对人民、对祖国的深爱之情。

无论是精细入微的传统题材,还是夸张变形的现代造型。黄泉福总能以富于个性的雕刻语言抒写和刻画心中之物。如果说弥勒佛系列作品是黄泉福众多艺术成就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作,那么《共和国伟人》《祖国万岁》《护法神》等一系列“中国梦”木雕作品的相继问世,则是表达了这位木雕艺术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盼。

“文化是一种沉淀,只有真正代表一个时代精神、符合当代人审美需求的艺术品,才能够传世。”作为一名用心做事的艺术家,黄泉福以文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为出发点,用木雕艺术讲述“中国梦”,用精湛的雕刻语言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类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黄泉福把中国梦贯穿于雕刻艺术创意上,将民族情感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创作出《中国梦·祖国万岁》这一作品。《中国梦·祖国万岁》由一根奇木雕刻创作而成,以中华传统人物不老之神寿星为题材,以此寓意祖国万年昌盛。作品底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根部由56条树根组成,代表我国的56个民族,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大和谐,有着根深蒂固的凝聚力,彰显博大的家国情怀。

□本报记者 陈桂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