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上林村:红色基因源远流长
2021-04-21 11:34:22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英烈故事

上林村:红色基因源远流长

上林村被评定为革命老区村

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上林村是革命老区村,1948年,中共惠安县工委会领导人王福庆、张海天到这里成立党支部,发展庄壬癸、庄振辉、庄荣华等人加入党组织,成立一支拥有20多人的游击队,为和平解放惠安县作出贡献。岁月如梭,斯人已逝,但革命先辈的精神常在,勉励后辈砥砺前行。

□本报记者 罗剑生 文/图

峥嵘岁月 追忆先辈

抗战胜利后,党组织派人在上林村宣传发动群众,播下革命火种。1948年中共惠安县工委会到此成立党支部,庄壬癸、庄振辉、庄荣华等人加入党组织,1949年夏建立中共惠南总支委员会,同时成立游击队积极开展对敌斗争,反抗敌人征兵征粮征税,同年8月23日惠安解放。1983年惠安县人民政府评定上林村为革命老区村。

弹指一挥间,数十年过去了,几位革命先辈均已作古,但上林村的革命故事仍广为流传。“解放军攻占南京之后,国民党兵败如山倒,一路南逃,走厦门逃金门,公路交通非常重要。当时惠南地下党曾策划要炸掉福厦交通的塘头桥,爷爷参与其中,游击队在塘头村集结,据说因国民党兵护桥布防而未能得手。”庄壬癸的长孙庄晓军介绍,当时爷爷是一位小学教师,加入王福庆和张海天开辟的惠安县惠南地区党组织后,以教师身份作掩护,暗中担任地下党交通员,同时带动本村和邻村志同道合的教师加入地下党。惠安解放前夕,爷爷率游击队第一时间接管了东园镇公所,捉拿伪镇长,接着赶往县城,参与接管伪县政府、捉伪县长覃斌行动。

1   2   3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