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传唱闽南童谣 宣讲移风易俗
2021-04-21 11:00:2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杨安东到校园教孩子们唱诵移风易俗童谣

核心提示

杨安东,福建省曲艺家协会会员,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歌诀”代表性传承人,目前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综合文化站负责人。他创作大量的童谣助力当地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入选全市“百名移风易俗带头人”名单。□本报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骆萍萍 文/图

积极创作 倡导文明新风

杨安东近年积极创作《破旧俗 立新风》《世事简单尚欢喜》《禁普度 倡新风》等宣传移风易俗的系列童谣,获得多方赞赏。

早在2018年,台商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移风易俗工作后,区党群工作部陆续对各乡镇的移风易俗工作进行调研。在对洛阳镇进行调研时,杨安东作为群众代表受邀参与。得知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后,杨安东随即产生了用什么形式来助力移风易俗宣传的想法。后经多方征求意见,再补充内容修改加工,最终一首《破旧俗 立新风》的闽南童谣出炉,并由当地幼儿园小朋友演绎搬上舞台亮相,随后又被选送参加泉州市相关重要演出。

深入基层 进行主题宣讲

在移风易俗基层宣讲活动中,杨安东作题为“浅谈《破旧俗 立新风》闽南童谣创作”主题宣讲,分享自己如何通过童谣创作来助力移风易俗宣传工作。

近年来,杨安东又为洛阳镇万安村和前园村、百崎乡里春村等编写闽南四句《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其中万安村的村规民约入选为区优秀《移风易俗》村规民约。2020年,杨安东创作闽南童谣《禁普度 倡新风》,由幼儿园小朋友排演参加区举办的《移风易俗引领时代 文明新风演绎城乡》公益性演出。

作为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歌诀”代表性传承人,杨安东长期扎根基层,其创作作品融入现代元素,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闽南新童谣,如今走进越来越多的校园,助推移风易俗宣传工作。

效果显著 获得乡邻好评

“创作这些闽南童谣对我来说并不难,但也花了不少心思。”杨安东说,自己在一系列的童谣作品创作中,罗列出旧习俗中的多种陋习,比如婚丧嫁娶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然后通过小朋友传唱等方式搬上舞台进行演绎。比如,身穿惠安女生活服饰的小朋友用他们稚嫩的童音为观众表演,给大家活生生地上了一堂移风易俗宣传课。

“这样的移风易俗宣传接地气,看多少遍都不会烦。通过小朋友传唱童谣,传播文明理念,引导文明新风,效果很好!”在当地,观看演出后的许多村民如是表示。“由于旧习俗看得多了,各种现象都清楚,灵感一来,创作起来就蛮快的。”杨安东说,这种接地气、通俗易懂的童谣,更能激发老百姓对移风易俗的关注热情。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