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保障安置群众切身利益 加快城市片区开发建设
2021-04-14 11:38:4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即将完成建设的白沙安置小区一期

规划建设的台商区海江片区鸟瞰图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欧阳育玲 文/图)今年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紧紧围绕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加快城市片区开发建设,为“城市品质提升年”助力。

近日,白沙片区项目征迁三期涉及洛阳镇西吟头村的4个自然村、470多户、2200多名群众的7座祖厝顺利腾空。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征迁“百日攻坚”工作,为海江片区项目推进提供基本要素保障。

在西吟头村祖厝腾空现场,记者看到涉迁群众正在有序做好自家先祖牌位搬移等民间风俗腾空工作,众所周知,农村在腾空公厅、祖厝的过程中,先祖牌位搬移等民间风俗是一大难点。为此,白沙片区项目征迁指挥部组织涉迁工作组、镇村干部提前做足相关工作,确保本次祖厝腾空工作妥善完成。白沙片区项目征迁指挥部,在考虑农村民俗习惯、便民距离等方面,将西吟头村的“老人康乐中心”定为本次涉迁祖厝的神祖牌位临时存放点,方便群众。

据介绍,海江片区是“环泉州湾”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组团之一,今年以来,台商区主动融入全市跨江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片区控规报批工作。加快推进海江片区、高铁片区、湖东片区整体开发。白沙片区是海江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台商区主动融入泉州“跨江发展、跨域融合”具有重要作用。

白沙片区安置工程一期地块共规划38栋单体建筑,目前地块一的21栋楼有18栋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装修收尾工作,其余有2栋正在进行地上主体构,1栋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地块二的17栋楼全部完成建设,正处于园林绿化与机电收尾阶段,即将进行竣工验收。

征迁安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台商区一直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安置工程回应群众期盼,加快施工进度,严把安置小区工程质量,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据了解,白沙片区安置房一期北至康泰街,南至沙纬五路,西至沙经一路,东至滨西路,总用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约65万平方米,打造白沙片区安置房的标杆与示范区。包括安置住宅、集中商业、商业街区、居民活动用房、幼儿园、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用房等多种业态,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游憩、休闲、购物的需求。

此外,海江片区内台商区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中心项目等城市配套工程也在抓紧推进,项目包含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以及地下室及其他配套用房,建成后将为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提供硬件保障,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助力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台商区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8.4亩,总建筑面积约41869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12691㎡。项目于2019年10月初正式开工建设,项目预计本月完成地下室结构封顶,8月份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6月份完成竣工验收。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