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退伍不褪色 乐善好施好老板
2021-04-07 13:58:1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刘洲(左一)始终秉持初心砥砺前行

来自江苏的刘洲是一位退伍军人,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做工程运输,他的公司去年纳税超500万元,虽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他不忘军人本色,诚信经营、乐善好施、善待员工,在业界留下了好口碑。

出身贫寒 创业艰难

刘洲出生于江苏盐城的一个普通农家,2004年,他和许许多多热血青年一道参军入伍,在云南某集团军当了一名汽车兵,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拥有了钢铁一般的意志,也练就了一手娴熟的车技。

退伍后,他来到浙江宁波打工,给老板开车, 两年后他辞职来到晋江寻找商机,“晋江经济发达,机会比较多。”刘洲说,经过一番考察,他最终选择了投资水泥搅拌车做工程。靠着打工两年省下的几万元积蓄作首付,他和老乡合伙买了一辆搅拌车,开始做工地。

创业之初,条件十分艰苦,刘洲与合伙人没日没夜地在工地上忙碌,租住在郊区一间80元一个月的民房,房间里只有一张床,下雨天还会漏雨。搅拌车内壁水泥容易结块,不及时清理会影响施工进度,刘洲与合伙人经常爬进搅拌车里清理,经常是一身汗一身泥。夏天酷暑难耐,他们又买不起空调,经常到银行ATM机蹭空调,生活异常艰苦。

晋江工地做完后,刘洲前往江西鹰潭发展,这时他们拥有了第二辆搅拌车,2013年来到台商区洛阳镇发展,他的事业开始腾飞。

“台商区是我的福地,我的事业在这里得到了迅速发展。”刘洲告诉记者,之前他和合伙人虽然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辛苦一年,扣除开支所剩无几。洛阳搅拌站的老板,看中他的人品,与他合作,生意逐步做大,他独自成立泉州鑫鼎运输有限公司,如今公司搅拌车有100多辆,驾驶员120多人,去年公司产值5000万元,纳税超500万元。

善待员工 乐善好施

事业有成的刘洲不忘初心,退伍军人本色不改,善待每一位员工,遇到大家有困难之时,总是鼎力相助。

2019年底,辽宁籍驾驶员张某辞职回老家照顾生病的母亲,母亲需要住院,面对高额的医疗费他全家一筹莫展,万般无奈下,他打电话向刘洲请求借钱,“当时也就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情,因为我辞职了嘛,不借很正常。”张某介绍说,当时他开口借2.8万元,不承想刘洲老板满口答应,马上叫财务安排汇款。几个月后,张某母亲出院,感动之余,张某又回到公司上班。

2020年临近春节时,湖南籍驾驶员管某在公司宿舍休息时突发脑淤血,送往泉州第一医院ICU重症病房抢救,医疗费用4.3万元全部由公司支付。管某年迈的父亲从老家赶到公司后,纯朴的老人并没有狮子大开口,提出公司能否补助6000元,他准备带儿子回老家用草药治疗。

刘洲了解到,管某早年离异,二婚妻子身体不好,家庭十分拮据,于是让财务再拿出3万元交给老人,嘱咐他一定要带儿子去大医院治疗,如果钱不够,他再想办法。老人临走前,刘洲还把公司员工募捐的6600元交到老人手里,面对这么有人情味的老板,老人禁不住热泪盈眶,握住刘洲的手紧紧不放。幸运的是,经过湖南当地医院的治疗,管某病情大为好转,刘洲还嘱咐财务每个月给管某汇去1000元作为治疗期间的生活费用,以解燃眉之急。

“刘总对我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我们像在一个大家庭,感觉很温暖。”采访中,不少员工这样评价刘洲。其实他不仅善待公司员工,对于社会有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也常常施以援手。

2020年5月,听一位朋友说起,安溪剑斗福斗小学校长向他透露,一台电脑用了许多年也没能更换,山里的孩子条件比较差。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刘洲于是让财务购买一台6500元的电脑送到福斗小学。一些村庄修路,缺资金他会捐出一些水泥,每次春节回到老家,他都会给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包一个500元的红包表示一下心意。

去年,鑫鼎运输有限公司工会成立,拨15万元专项资金作为工会经费,并承诺每年专项资金不低于5万元,全部作为公司员工的福利。工会章程规定:员工生日发放200元生日福利;子女考上大学本科,发放2000元祝贺金;员工结婚发放庆祝金1000元;员工及直系亲属突发重大疾病,工会酌情一次性发放慰问金,并组织公司募捐;员工子女参军,发放2000元祝贺金。其他剩余工费将用于资助贫困山区、关爱老年人等公益事业。

每年春节,他都会拿出20万元,作为安全奖奖励给驾驶员,在公司已经形成制度。刘洲常说,员工赚钱多了,他这个老板是最开心的。

诚信是金 严守底线

刘洲说,以人为善是他的立身之本,而诚信是金,则是他做生意所秉承的底线。他的事业能够飞速发展,就是讲究“诚信”两字,因而在业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开过工程车辆的人都知道,不超载运输,很难挣到钱,但多年以来,刘洲就是坚持不超载,有时即使亏钱也要坚守诚信这条底线。

去年在与南安一位老板合作一个工程时,恰逢原材料大幅上涨,按照协议上的价格,公司每个月都要亏上百万元,4个月损失400多万元,刘洲也没有向合作方提出加价的要求,后来合作方觉得很过意不去,主动提出,目前这个价格已不合理,需要重新签订合同。

刘洲表示,自己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要永葆军人本色,要对得起党旗下的宣誓,不管走到哪里都不能改变初心,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他还有一个设想,利用公司现有的设备和驾驶员等条件,成立一支应急救援小分队,队员11位,全部是退伍军人,由他带队,为台商区发展助力。

□本报记者 罗剑生 文/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