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1-04-07 13:53:5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不断优化体制机制 推进人才“港湾计划”

台商区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台商区通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大学生来区就业创业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李丽芬 文/图)为纵深推进人才“港湾计划”,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来区就业创业,泉州台商投资区充分整合各类政策和资源,从引才奖励、创业扶持、留才支持等方面提供奖补激励政策,不断优化吸引高校毕业生来区创业就业的体制机制。

引才奖励政策

校企合作对接引才奖补。对与该区企业(在该区注册、生产经营,下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企业成批(40人及以上)输送毕业生(初次在我区企业稳定就业满1个月、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1个月以上)的大中专院校(含技校,下同),给予每输送1人500元的奖励补贴。

老员工引新员工奖励补贴。该区企业员工从泉州地区以外(不含各县、市、区间流动)介绍新引进熟练工(接收企业认定)、全日制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等,初次在该区企业稳定就业满1个月、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1个月以上的,按照每引进1名奖励500元的标准给予老员工引工奖励补贴(劳务补助)。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工引才奖励补贴。对为区企业引进取得大中专院校学历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劳动力,或熟练工(由接收企业认定),初次在我区企业稳定就业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每引进1人1000元的奖励补贴。

就业见习补贴。见习期限一般为3-12个月,见习计划对象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大中专院校(含技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对见习单位发放见习补贴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200%,用于见习单位支付见习人员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费、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费用。

创业扶持政策

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可申请最高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大中专院校(含技校)在校生及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贷款额度最高30万元;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贷款贴息利率可在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不超过3个百分点。

一次性创业补贴。毕业5年内在该区创业的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毕业生,香港、澳门、台湾高校毕业生及在国外接受高等教育的留学回国毕业生)。申请人在创办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或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职工社会保险的,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申请人创业符合条件,且企业带动就业人数5人及以上的(含创业者本人,以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人数为准),给予不超过10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社保保险补贴。小型微型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按其实际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给予1年期限的基本养老费、医疗保险费的80%补贴。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在我区自主创业的,按其为本人及其招收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的80%给予补贴,最长期限3年。

税收优惠:每户每年14400元。对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中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税收优惠:免征增值税。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小型微利企业,按规定落实小型微利企业所得。月销售额和营业额不超过15万元(季度销售额和营业额不超过45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

留才支持政策

提升职业技能补贴。高校毕业生当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在取证之日起12个月内申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取得初级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相当于中级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的,补贴标准为1500元;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相当于高级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的,补贴标准为2000元;取得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的,补贴标准为2000元。

高水平高校毕业生留才补贴。自2021年1月6日起,企业聘用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全日制本科、研究生、博士的毕业生,每年给予企业5000元、8000元、10000元留才补贴,用于提升人才工资待遇。

就业安居补贴。自2019年3月22日起,对年龄35周岁以下,在区就业或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按签订劳动合同时间起算),实行安居补助。硕士研究生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中科院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三大世界大学排名机构发布的最新排名同时排在前500名大学的高校毕业生每人每月800元,其他本科高校毕业生每人每月600元安居补贴,最多发放24个月;享受泉州市户籍人员购房政策。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