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自创闽南歌谣 倡导乡村新风
2021-04-07 13:48:0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孙连金带领孩子们传唱移风易俗童谣

核心提示

不久前,在全市评选的“百名移风易俗带头人”名单中,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玉塘村71岁的孙连金入选,其自创的闽南歌谣成为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亮点。 □本报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骆萍萍 文/图

积极倡议 广泛宣传

孙连金今年71岁,是一位退休11年的老党员,也是张坂镇玉塘村老人协会会长。“以前村民每逢家有喜事,都会分发东西赠送,浪费了不少钱。”孙连金说,这种铺张浪费的不良风俗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得以慢慢减少。

2017年8月以来,玉塘村移风易俗工作从最初取消“喜包”(即类似馒头的糖包)开始,不断推进,由于成效较好,该村成为台商区首批“移风易俗示范村”。

“如今,互相攀比、大量浪费现象逐渐少了。”针对婚丧喜庆的一些陋习,孙连金积极与村两委配合,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成立“红白事理事会”,印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广泛宣传,不厌其烦入户开展思想动员工作,说服老人改变旧习俗、树立新理念。

经过努力,移风易俗工作得到村民尤其是老年人的理解支持。在老人协会等的推动下,玉塘村红白喜事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现象得以改变,婚丧简办、崇尚节约的风气慢慢形成。

上门劝导 获得肯定

孙连金介绍说,根据大多数村民的意见,后来村里形成“公约”。大家约定,取消“满月”“新契”“洗契”分发包、油、米等实物;当事者可拿出一点现金暂寄村老人协会,由老人协会给予红纸张榜公布并贺喜,待集中一定数额专款在村中办一项公益事业。婚嫁方面则约定送嫁人数不超过25人;给亲戚朋友答谢礼的,改实物为红包。

作为老人协会会长,一旦村里有丧事或喜事开展,孙连金会第一时间上门劝导村民进行简办,周边群众对其都十分肯定。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村民在他的影响下,不仅成为践行者,还主动成了监督者。“乡风民风转变了,酗酒闹事斗殴事件少了,偷盗失窃案例少了,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了!”村民正体验着移风易俗带来的满意感和获得感。

自创歌谣 倡导文明

为了将移风易俗更加有效地宣传给每个村民,孙连金还自创了独具闽南特色的移风易俗歌谣《婚事新办》和《丧事简办》,通过朗朗上口的歌谣更好地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在玉塘村老人协会办公室,他拿出了不少自己创作的童谣歌本和活动照片,颇有“成就感”地说,由于自己有这方面的专长喜好,可以说是“发挥余热”。

“婚事新办要从简,不装门面不比攀……”由他创作的移风易俗系列童谣深入村民家中、中小学校园里传唱。他经常主动带头示范,走村入户为村民宣传移风易俗,积极做好劝导工作;走进校园课堂,亲自带领孩子们传唱歌谣,现场气氛热烈。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